高雄市長韓國瑜一名維安特勤,被國民黨立委質疑,不但曾涉私菸案,且原為總統蔡英文的內衛人員,是企圖情蒐。對此,特勤中心執行長方正今天(5日)表示,特勤中心都是秉持依法行政、行政中立,絕不做安全維護工作以外的事情,更不會進行情蒐。

韓國瑜日前赴中選會登記總統候選人後,維安任務轉給國安局,傳出一名原為總統蔡英文的警衛,在涉入私菸案後,自請調回特勤中心本部,被分發保護韓國瑜。國民黨團昨質疑,蔡政府「網軍加監軍」,派人「臥底」情蒐韓陣營。

內政委員會今天就「不當黨產處理委員會業務執行概況及委員權責問題」進行專題報告,並備質詢。方正會前受訪時說,特勤中心在執行安危機要任務,是秉持依法行政、行政中立、團結合作,決不做安全維護工作以外的事情,媒體報導絕非事實,也沒有抽換名單的問題。

方正指出,安維編組名單公開抽籤後,由國安局副局長胡木源召集相關單位共同決定,每組人員都有3到5人的調整,目的是為了把最優秀的同仁放到安危編組中;至於有關媒體報導硬塞駕駛的部分,他說,每名總統、副總統候選人都有7名駕駛,候選人的座車、隨扈車都是由特勤中心同仁來擔任駕駛,沒有硬塞駕駛的問題。

針對少將代班問題,方正提及,這應是高階督導,也是行之有年的制度,從安維任務開始後,到目前為止,每天都督導勤務,幾乎都沒有休假,最近有位陳姓上校因為椎間盤突出、舊疾復發,所以把他換掉。

媒體詢問,是否有出現不被韓陣營信任的狀況?方正回應,沒有此事、也絕對不做情蒐之事,僅做好安全維護工作,「不做情蒐是特勤中心基本的信念,也是對同仁的基本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