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網路內容平台《大師鏈》昨(6)日舉行記者會,宣布將以台資模式落地北京,創下台灣媒體在北京插旗的首例。其中與會人士有國民黨榮譽主席連戰等人,而頗具爭議的吳斯懷則是受邀但未出席。台灣基進黨質疑,《大師鏈》根本是「國共認證的新洗腦平台」,直言中共早已想好下一步如何繼續操作台灣輿論。

自詡為新型態華人價值內容平台的《大師鏈》將於明年二月正式上線,台灣基進黨指出,外界質疑為何台資媒體能在北京插旗,對此《大師鏈》核心高層強調「絕無中資」,也不會做官方、黨的宣傳,只有旅遊、美食等行銷,還說「扯到政治,是自找麻煩」。

然而該平台的顧問卻找來兩位退役的台灣國安高層楊國強與張勘平,點開網站更隨即可見「是黨重要還是自己重要」、「打蛇打七寸 、陸制裁美NGO」等洗腦文章。台灣基進質疑,官方聲明與政治撇清關係實則不然,「這不是統派什麼是統派」。

台灣基進黨又說,《大師鏈》向經濟部正式登記名稱為「龍聯區塊鏈傳媒科技有限公司」,自稱不是媒體,但這種用台資「獲得特許」插旗北京,記者會來賓又都是國民黨人馬,連戰是否應對社會交代背後的政商關係?

台灣基進黨指出,過去中國來台買媒體,有法規限制,所以只能靠旺旺中時投誠,協助買媒體。如今旺旺中時在台灣信用破產,中共轉為找一群在台的代理人,到北京去開媒體,繼續操作台灣輿論。這種以台資回來滲透台灣的做法,比中資入台更快、更便利,也更具戰略意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