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著名人道醫生中村哲4日在阿富汗的一場武裝攻擊中彈身亡,同行的5名阿富汗人也遭到殺害。中村哲將35年人生奉獻於治療阿富汗及巴基斯坦民眾,曾榮獲素有亞洲諾貝爾獎之稱的「麥格塞塞獎」,兩個月前因為他在阿富汗的人道貢獻,獲頒阿富汗榮譽公民身分。

中村哲的座車在阿富汗東部南加哈省(Nangarhar)查拉拉巴市(Jalalabad)遭多名槍手開火攻擊,他的胸腔右部中彈,在送醫過程中,死於查拉拉巴(Jalalabad)機場。另有5名阿富汗人遭到殺害,其中3人是中村哲的保安人員,1人是駕駛,1人是他的同事。

白沙瓦會人員福元滿治(Mitsuji Fukumoto)表示,今天這場攻擊的動機未明,「我們不知道這場攻擊的背後原因,是否為單純搶劫,或是利益衝突。」

73歲的中村哲出生於日本南部福岡市,於1984年前往巴基斯坦西北部白夏瓦(Peshawar),治療巴國漢生病(舊稱痲瘋病)病患及生病的阿富汗難民。中村哲先是成立非政府組織白夏瓦會(Peshwar Kai),又名平和醫療團日本(Peace Japan Medical Services),後於1991年在阿富汗偏遠村莊開設診所。

然而,中村哲很快就體認到,除了治療急性症狀本身,他需要在阿富汗治療疾病的根源,以更好灌溉來對抗營養不良是他救援工作的重點。

中村哲去年接受日本放送協會(NHK)專訪時表示,他原定派駐5或6年,結束後就回家,「但我不能這樣走開,拋棄這些民眾。」

他告訴NHK,他們除了沒有手術和復健的適當設施,阿富汗面臨沙漠化危險,「飢荒、乾旱…醫療無法解決這些問題,我們需要超越狹窄醫學領域。作為一個醫生,沒有比治療患者以及讓他們返家更好的事了。」

中村哲又說:「醫院只能逐一治療病患,但這(他的志業)可以幫助整座村莊。我喜愛看見一座重生的村莊。」

如影片遭下架或移除請見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