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眾議院在當地時間4日以407票同意、1票反對通過「維吾爾人權政策法案」(又稱「新疆人權法案」),要求川普政府制裁中國鎮壓新疆行為,唯一投下反對票的共和黨議員馬西,先前也反對「香港人權法案」,他認為干涉外國內政,將導致外國干預美國事務。

美國參議院9月通過「新疆人權法案」已觸怒北京,眾院4日壓倒性通過的版本比參院更加強硬,包括要求川普譴責中國對穆斯林的虐待行為,並要求關閉新疆大型的拘留營。法案也呼籲制裁應該負責的中國高官,並特別點名新疆維吾爾自治區黨委書記、同時也是政治局委員的陳全國。

不過,肯塔基州共和黨議員馬西(Thomas Massie)繼「香港人權法案」後,再度投下唯一反對票。他事後在推特發文說明反對「新疆人權法案」和「香港人權法案」的理由相同,「我國政府干預外國政府內政時,會招致那些政府干預我國內政。」

馬西還說,對他反對制裁表達正義憤慨的人,請先想想是否對此議題投注了足夠的心力,可以有一個星期不買中國製造的商品。「今晚法案的目的是讓消費者的良心好過,這樣大家就可以購買中國商品,無須擔心新聞播送的道德包袱。一些人對僅有一人投反對票如此憤慨的原因,或許是那會破壞減輕的內疚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