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立強共諜案」日前在台灣延燒,「館長」陳之漢昨(3)日晚間邀請專門研究中國「資訊戰」的知名學者,台北大學犯罪學研究所助理教授沈伯洋,一起直播大聊中國是如何以線上結合線下的方式「滲透」台灣。

沈伯洋表示,中國網軍大約從2014年就已經開始對台灣進行網路攻擊,目前所掌握的網軍帳號數量,甚至比王立強所聲稱的20萬還要多5倍以上,除了線上的「網軍」、「水軍」攻擊,更嚴重的其實是透過鄰里、宮廟系統、大學教授、黑道組織的「線下」滲透,傳遞中國的假資訊給台灣特定的群體。

館長在節目中提到,以「他批評陳小春」的新聞為例,常會有大量沒有照片、內容的奇怪帳號留言攻擊,甚至在親綠媒體的新聞底下都有。對此,沈伯洋表示這就是中國的「水軍」,其中也分為很多不同的系統,其中令人難過的是,甚至有些是由台灣的行銷公司所操刀,而且只需要5、6個人即可操作上百個帳號。

談到選舉,沈伯洋表示,根據他們以數據的分析,去年的「韓國瑜現象」的確有中國網軍炒作熱度的痕跡,也呼應了中共統戰人士所謂「這次選舉的勝利不是國民黨的勝利,而中國共產黨的勝利」,他進一步表示,從今年國民黨的立委不分區名單也可以看出一些端倪。

沈伯洋在最後也呼籲,越多的人站出來發出聲音,包含修法、社會運動、投票,才能對抗中國勢力,有效阻止滲透繼續發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