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斯拉近期動作不斷,積極在歐洲、中國設置超級工廠,並發表不鏽鋼材質的電動卡車Cybertruck。日前特斯拉又有一項吸睛的新專利曝光,顯示特斯拉正研究以「雷射光束」清除擋風玻璃的污漬,試圖以此取代雨刷,外界猜測該項技術可能將被運用在電動卡車上。

據美國商標及專利局公開的專利文件,特斯拉於今年5月申請該項專利。該份文件指出,當車體探測系統感應到玻璃髒汙時,會啟動雷射光束消除灰塵和汙垢。此外,該項技術也能清除車頂太陽能板玻璃上的碎屑及汙染物,防止碎屑阻擋陽光直射率,造成電池板產出的電量降低。

至於專利外型部分,特斯拉以Model S車型作為設計範例,將在車體的前艙蓋、左右前翼子板及B柱安裝該項雷射光發射裝置。

特斯拉於11月推出電動卡車Cybertruck,該款車型並未裝設雨刷,且可於車頂裝設太陽能板,預計2021年才會投入生產,因此外界預期,未來Cybertruck將會支援雷射光束感測器,能自動清除玻璃、攝影機及太陽能板等裝置的灰塵。外媒《Cnet》表示,特斯拉並未針對此專利進行相關說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