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園市國民黨團議員3日無預警甲級動員,刪除明年市府地政局平均地權基金標售區段徵收抵費地收入的90億元歲入預算,市長鄭文燦今(4)日受訪表示,市府賣地挹注市庫是各地方政府常態,他認為部份議員不需要在這部分扭曲,市府會在會在二讀會、三讀會充分溝通,讓原來的制度往前走。 

國民黨團昨天發出審查總預算甲級動員令,由市議員舒翠玲提議,以不同意市長鄭文燦繼續「賣地」為由,動議刪除平均地權基金繳庫等90億元歲入預算,在表決時,國民黨以人數優勢確定刪除,這是市府今年審查預算以來第一次被刪除歲入預算,也是有史以來金額最大的一筆。 

針對地政局預算遭國民黨團動員刪除,民進黨議會黨團認為恐將導致市府明年度的歲出預算也必須同步縮減90億元,勢必嚴重影響整體市政建設及各項社會福利措施的推動,因此後續將再提會審查,力圖於預算審查二讀會時恢復編列。 

鄭文燦表示,現在只是聯席審查而已,未來還會有二、三讀,而區段徵收、土地重劃完成後抵費地區要標售,來弭平開發的成本及挹注市庫的收入,是各地方政府的常態,沒有一個政府例外,過去從朱立倫、吳志揚到現在都是如此。 

由於昨天桃園選舉行程很多,對於國民黨團趁機甲級動員刪減預算,媒體問鄭文燦是否有被突襲的感覺,他未正面回應,僅表示議會重在對話協商,市府會透過對外協商把該有的預算,按照編列的方式盡其可能的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