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大選即將到來,國民黨總統候選人韓國瑜選情告急,民調支持度依舊落後總統蔡英文,對此,台灣民意基金會董事長游盈隆今(4)日表示,韓國瑜的選情讓他忍不住聯想到電影「明天過後」(The Day After Tomorrow)有一幕出現「進食中被瞬間急凍的長毛象」,他覺得這畫面跟韓國瑜選情急凍有幾分類似。

游盈隆透過臉書表示,「明天過後」是包含他在內、許多人百看不厭的電影,電影中出現許多令人震撼的畫面,其中之一是紐約大都會博物館收藏的一幅「進食中被瞬間急凍的長毛象」,那隻長毛象據考證,說是一萬年前的生物,另外還有一幕同樣震撼人心的畫面,那是一架因氣溫劇變墜毀落地的英國直昇機,士兵一打開機門,嘴巴一口氣還沒吐完,就被急凍死亡,嘴巴開開的,遭遇跟那隻進食中的長毛象一樣。

台灣民意基金會董事長游盈隆表示,2020年民進黨鹹魚翻身,贏者全拿是可能的。圖/新頭殼資料照片

游盈隆指出,這些意象最近常在腦海中出現,韓國瑜就像是那隻遇難的長毛象或英國士兵。這當然是一種「隱喻」(Metaphor),而電影歸電影,現實歸現實,2020總統大選還有38天,未來會有什麼戲劇性的轉變,或許是這場選戰最驚心動魄的橋段。

游盈隆認為,自2012年台灣總統與立委就合在一起選,兩大黨表面上說「二合一」可簡化選舉,又可節省人力物力,實際上是兩大黨在豪賭,玩「贏者全拿」(Winner takes all)的遊戲,眾小黨只能在旁邊碰運氣,伺機檢肉屑,可憐兮兮,從歷史看,自2012年、2016年,2次二合一選舉,每一次都造就「完全執政」的結果,前總統馬英九1次,總統蔡英文1次,這不是「贏者全拿」是什麼?

游盈隆反問,接下來,2020會有例外嗎?以目前韓國瑜選情意外急凍,蔡英文選情意外鹹魚翻身,甚至鹹魚飛上天,還很可能讓眾多原本岌岌可危的民進黨立委候選人敗部復活,邁向另一次完全執政,雖然這不見得一定是好事,但「完全執政的現實」還是可能存在的,而這除了有現實政治因素使然外,獨厚大黨的制度設計更是重要成因,關心國家大事的台灣總統選民們,不可不察。

針對韓國瑜的選情,台灣民意基金會董事長游盈隆今日分析,就像是電影「明天過後」中有一幕「進食中被瞬間急凍的長毛象」。   圖:翻攝自游盈隆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