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國瑜妻子李佳芬家族被爆疑似透過特權採砂石,李佳芬胞弟、雲林縣議員李明哲今(4)天召開記者會,公開當年父親李日貴在雲林縣議會質詢的完整紀錄,並請求總統蔡英文處理假新聞。對此,緊咬該案的時代力量立委黃國昌回應,李家、韓國瑜透過人民納稅人的錢,非法占有國有土地、設砂石場,韓國瑜、李佳芬、李日貴、李明哲,「通通都沒有把事情說清楚」,呼籲應就這點出面說明。

時代力量今舉行2020金融正義政見記者會,說明如何打破金融幫,健全監理杜絕套利。談起砂石案,黃國昌會後受訪時表示,熟悉他問政風格的人都很清楚,有多少證據說多少話,從他召開第一場記者會中,1997年他們為了蓋砂石場開協調會,公文簽名的是韓國瑜,「1997年底的會議記錄,我已經貼出來,不要胡扯,說是陳情、講一堆有的沒的,白紙黑字都有紀錄」。

黃國昌接續說,本來不存在的堤防,中央政府莫名其妙丟幾千萬下去,為了就是圈地,直到今年夏天為止,那塊地都是李家族用,「這不是圈地,什麼才是圈地?」;他提及,他不知道李明哲出來說什麼,但他們透過人民納稅人的錢,非法占有國有土地、設砂石場,韓國瑜、李佳芬、李日貴、李明哲,「通通都沒有把事情說清楚」。

針對李明哲稱,連日來斷章取義的新聞,讓外界誤認李日貴是一個「囂張、猖狂、亂用公權力」的人。黃國昌也說,李所說的斷章取義,他不知道是指什麼,從他第一場記者會、臉書發文開始,都對每個階段違法濫權做交代,也要求監院調查,要求調查當初是誰撐腰。

黃國昌表示,國有財產署證實該地為非法占用,且當初沒有採取行動,這就讓一般庶民看不懂,「一般庶民可以做這些?」、「這是權貴還庶民?小老百姓享有這樣權力嗎?」「這個國家不是權貴,誰有這樣特權?」韓、李當時不是一般百姓,而是掌握政治權力的政治人物。

黃國昌呼籲李明哲說明,當該地轉變成休閒農場,申請開發計畫時,擔任議員的他,是否動過職權要求雲林縣府辦理相關事項?「這不是選民服務,是替自家利益服務」。

黃國昌也在臉書公布2001年當地空照圖,他說,從頭到尾一堆人在胡扯,還說沒有搞砂石場、挖東西,因此他把彩色空照圖拿出來,事證明確、有人愛說謊,讓他憤怒,「裡面有砂石、砂石車,這就是在搞砂石場」、「請不要睜眼說瞎話」;黃詢問,對於違法搞砂石場事,李家敢出來否認嗎?說照片是假的?說不是你們家砂石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