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立委、總統選舉進入倒數,法務部調查局為此製作反賄宣導短片,並辦理投票抽獎活動。今(3)日於調查局臉書粉絲專頁首次直播抽獎,局長呂文忠在楊儒樵及曾婷岳兩位調查官陪同之下親自抽出得獎者,同時宣導假訊息與境外勢力對選舉的危害。

呂文忠強調,調查局自去年大選就開始對假訊息的干擾進行打擊,只要蒐報不實轉貼文章就可能受罰,而調查局也會因應大選持續蒐證調查。針對假訊息的判斷,呂文忠指出基本上有「惡、假、害」三要件,包含主觀上有「惡」意、「假」就是虛構,至於「害」則是虛構訊息對政府或特定政治人物造成傷害。

此次擔任主持人的曾婷岳及楊儒樵亮眼外型成為活動焦點,任職台北市調查處外事站的曾婷岳,因為外語能力優秀,常擔任國際研討會的翻譯,近期參與拍攝境外資金介入選舉短片,馬上成為影片「嬌點」;帥哥調查官楊儒樵目前在廉政處任職,曾參加「超級偶像」的選拔。直播活動結束後,局長呂文忠開玩笑表示,擔心2名主持人之後被娛樂圈挖角。

此次活動,呂文忠表示,希望可以藉由抽獎的直播,擴大「反賄選」宣導效果,同時也肯定調查局同仁的才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