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卡神」楊蕙如及友人去年涉嫌於網路侮辱外交部大阪辦事處前處長蘇啟誠遭起訴,引發社會譁然後。國民黨中央今(3日)召開記者會,前總統府發言人陳以信除要求總統蔡英文道歉外,也點名外交部長吳釗燮應公開譴責楊蕙如、駐日代表謝長廷應返台接受調查。

與蘇啟誠共事多年的前外交官介文汲感嘆,蘇啟誠出身農家,憑個人努力,從國家考試的科員一路升上去,做人謙和、對人彬彬有禮,從來不跟人衝突,卻被捲入這樣一件事,因榮譽感非常重,最後選擇用生命捍衛清白,還好司法單位還他一個清白,不能不說是老天有眼。

介文汲表示,政治攻防、選舉政略都是正常的,到不能到這種地方把人活活逼死,政治如何不堪,也不能這樣明目張膽害死一個好人。

陳以信接著拋出3點訴求,包括:蔡英文身為總統,外交是總統特權,外交官就是總統在國外的分身,今天外交官被自己人侮辱至求死,蔡英文身為外交官的最高長官,不內疚嗎?蔡同樣身為民進黨領導人,今天黨內養網軍,蔡英文不會感到羞愧嗎?而該案顯然只是冰山一角,綠營還有多少「楊蕙如」?蔡英文難辭其咎,請蔡英文向國人道歉。

陳以信接著說,外交部在這次事情中,至今只表示尊重司法,一句譴責都沒有,外交部對外自失立場、對內無情無義令人寒心,而吳釗燮任內斷交5國,罵中共比陸委會主委罵得還大聲,那為什麼在這件事中一句話都沒有?吳身為外交部長,請出面譴責楊蕙如。

陳以信更指出,謝長廷當年參選總統時,楊蕙如就是謝長廷的網路操盤手,選後還幫謝長廷寫書,之後在2011年民進黨黨內初選時,楊蕙如也曾事先透露民調訊息,被質疑要操作民調,楊因此出面道過歉,顯然楊蕙如跟謝長廷有很深的關係,那請問這件事情中兩人是什麼關係?背後謝長廷有沒有指使?謝長廷會不會教唆犯?未來檢調單位是不是要另案偵辦。

陳以信呼籲,謝長廷應出面說清楚與楊蕙如的關係,而楊蕙如給網軍的錢,跟謝長廷有沒有關係?謝長廷這件事情是不是始作俑者,一個現任大使謝長廷若涉及可能犯罪案件,是國家恥辱,謝長廷應下台負責,請主動返國接受調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