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青年民主協會主辦、38所大專院校學生會共同舉辦的「2020總統大選青年論壇」,將於明日起一連3天在台北國際會議中心舉行。今天(3日)先公布將在論壇提問的18道題,呼籲候選人做足準備,不要只有口號式的回應。

根據主辦單位規劃,將先由候選人先進行15分鐘的申論,向現場青年說明未來4年的青年政策規劃;接著從「題庫」中抽出6題向總統候選人提問。而設計「題庫」的有台灣青年民主協會TYAD、台灣學生聯合會、iVoter立委議題立場分析平台、台灣青年氣候聯盟TWYCC(Taiwan Youth Climate Coalition)、原住民族青年陣線、全國中學學生權益研究會等6個青年團體,將會各自準備3題,議題涵蓋性別、勞動、假新聞、原住民族、氣候行動、學生權益等面向。最後還有「Live Fact Check提問」環節中,報告對於總統候選人整場論壇發言的查核結果,讓社會大眾第一時間了解候選人的言論是否違背事實,也針對候選人錯誤或迴避的部分再追問,希望能夠引起全體選民關注候選人的青年政策,避免「假資訊」的危害。

台灣青年民主協會特別在臉書上公布18題「題庫」,呼籲各總統候選人能提前充分準備,明確、直接回應青年團體訴求。

台灣青年民主協會的3道題分別為:「#強化情感教育與性別教育」、「#居住正義、實價登錄、相關稅制及遏止炒房」及「#網路媒體及假新聞管制」。台灣學生聯合會則提出「#高教」、「#轉型正義」以及「#勞動」相關的3個議題。iVoter則是要問涉及到青年的生涯規劃與整體國防發展的「#兵役制度」、可能衝擊中小企業與青年未來創業機會的「#自由貿易經濟特區」,以及是否透過降低「#不分區門檻」,間接有助於不分區名單平均年齡較低的小黨實現青年參政。

原住民族青年陣線設計的3題,與真相和解、轉型正義、國家正常化、族群主流化環環相扣、因果相連;包括「#平埔族群的正名」、「#礦業法修法爭議」、「#蘭嶼核廢料事件」。台灣青年氣候聯盟則規劃橫跨政府各部門與領域的氣候變遷議題,提問總統候選人如何整合各方資源,提出有效的2020年臺灣「國家自定預期貢獻」,並在目標制定的過程中,顧及跨世代、族群與性別的公平參與,迫切需要總統候選人在選舉前就完整規劃。

全國中學學生權益研究會將提問:「#108課綱中城鄉教育資源差距」、「#校園中的少數群體權益」與「#18歲公民權利」,指出因為108課綱全面上路,但偏鄉地區的資源匱乏,想了解候選人會如何拉近城鄉資源落差;其次台灣族群、文化多元,但主要教材以中華文化為本位,而原住民、新住民的同學屬於文化少數,該怎麼保障他們的文化及受教權?關於18歲的公民權,在法律上,18歲是個非常尷尬的年紀,只有需要履行的義務跟責任,卻沒有在憲法投票權、民法完全行為能力中,得到相應的權利。

目前敲定的場次:12月4日19:30~21:00蔡英文、12月5日21:30~23:00韓國瑜、12月6日19:30~21:00宋楚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