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洲聯盟執行委員會今天表示,已針對社群網站臉書Facebook)及搜尋引擎企業谷歌Google)蒐集用戶個人資料的方式及用途展開初步調查。

根據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報導,臉書及谷歌透過旗下用戶個資經營廣告生意,以賺取數千億美元的利潤。歐美相關監理機構相當關心他們收集及使用用戶個資的方式是否合法。

法新社報導指出,歐盟執委會發言人證實,已向相關單位寄出問卷,以便進行初步調查。這些調查主要針對臉書及谷歌蒐集、處理、使用個資的方式,以及如何利用這些個資獲利(包括廣告用途)。不過,歐盟執委會並未說明問卷寄發給哪些單位。

臉書副總裁克萊格(Nick Clegg)對此表示,全世界都有針對臉書的調查。同時向歐盟監理機構喊話,強調個資不是像石油那樣,從地上汲取出來,灌入汽車引擎裡燃燒之後就沒了,數量有限的東西。個資可以無限分割與無限分享。

谷歌發言人也表示,谷歌使用個資提供用戶更完善的服務,同時也有賦予用戶管理、刪除或轉移個資的權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