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腸癌發生人數連續第11年盤踞10大癌症之首,許多民眾為了避免罹患大腸癌,運用各種方法保持腸道健康,但就曾有報載民眾長年茹素仍罹患大腸癌,造成不少疑惑,對此國健署表示,大腸癌並非由單一原因所造成,吃素可預防罹癌的說法並無實證,建議民眾應遵照「多運動、清淡飲食、定期檢查」3大原則,才能「腸」保健康。

國健署表示,大腸癌的致癌因子包含「遺傳基因、高脂肪低纖維飲食、抽菸、飲酒及肥胖等」,吃素與預防大腸癌兩者之間的關係並無實證,有些民眾以為吃素就能預防大腸癌,然卻忽略其烹調方式及自身的生活習慣也會影響。

根據國健署資料,大腸癌患者有3大高風險族群,包括:年齡超過50歲、有腸道病史、有大腸癌家族病史者,建議符合以上條件之民眾應定期安排檢查,及早發現病灶以利治療。

此外,若想遠離大腸癌,培養健康的生活習慣與定期檢查仍是重要關鍵,國健署提出3大原則:(一)多運動,保持健康生活型態,使BMI控制在18.5-24。(二)清淡飲食:烹調方式應以汆燙、水煮為主,茹素者應注意減少油量使用與組合式素料的攝取。(三)50-74歲民眾,應利用國民健康署所補助的兩年一次糞便潛血檢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