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代力量立委黃國昌近日緊咬韓國瑜夫人李佳芬家族濫權盜採砂石案,他今天(2日)在立法院財政委員會上,再質疑李家企圖將新堤防圈出的國有地,變成私有地;國產署署長曾國基也說,該案子看起來是李家長期圈地。

黃國昌指出,整起利用國家資源圈地、牟取私利之行為,其實並非僅限於20年前,而是不斷延續,企圖將新堤防圈出來的國有土地,變為自家所有;黃詢問,2002年到2005年間,該土地沒有出租給別人,為何國產署(當時為國有財產局)沒採取行動?曾國基解釋,興建堤防後,該地成為河川新生地,當時同仁沒有去勘查,目前會去比對航照圖,確認是否有黃提到的怪手作業情形。

黃國昌說,李日貴的大通砂石股份有限公司在2002年4月18日,將農牧用地變更為礦業用地,在用地變更完成不久後,李家改變計畫,轉作「西螺七崁休閒農場」,2005年又將該用地再轉回農牧用地,又再2006、2008年分兩次提出專案讓售,試圖把土地變私有,國產署也都同意,最後因價格問題,沒有完成專案讓售;黃詢問,2002年至2005年間,李是否合法租用?曾回應「沒有」。

黃國昌也提出質疑,為何縱容李家長期非法占有國有土地牟取私利?為何總是配合李家的用地需求,不斷變更地目?李家擺明想將圈地變為私有,這其中是誰在幫忙撐腰?2010年通過的開發計畫,在2014年就遭到廢止,為何到2019年才終止契約、要求返還土地?黃說,土地從2000年起一路被佔用,直到今年夏天才回收。

曾國基表示,由於該案年代久遠,大部分同仁已退休,他需要兩周時間調閱資料,進行相關比對;他也允諾,地方政府沒有通知等以往缺失,未來會改善、補救。

曾國基在會中受訪時說,早期國產土地可以買賣,只要申請專案讓售即可,李家有兩次申請專案讓售,都嫌價格貴沒買,因土地沒完成變更、走開發許可,但委託經營的籌設許可,最後又沒有提出開發計畫,就被終止了;他說,感覺上這塊地被他(李家)圈住,至於圈住的理由,還要請同仁了解,但期間還是有繳納一些費用。

黃國昌整理李家占用國有土地時間表。   圖:黃國昌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