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韓專家研判,北韓在國務委員長金正恩日前下令火炮射擊演習的黃海南道昌麟島,已部署同步指揮控制系統。意味著,平壤最高當局決策,可即時傳達到最前線。

南韓「中央日報」今天要聞版頭條報導,北韓「勞動新聞」報導金正恩25日指導昌麟島火炮射擊演習的消息時表示:「透過部署資料傳輸系統,要求軍人每天閱讀黨報和軍報進行學習,解決了提高部隊政治思想素養的大難題。」

北韓中央電視台還公開了金正恩在昌麟島上透過電腦螢幕查看「勞動新聞」的照片。

南韓軍事專家推測,「勞動新聞」所報導的「資料傳輸系統」應該是軍事同步指揮控制系統(C4I)。

C4I包括指揮、控制、通信、計算和情報等功能,可以實現指揮部與野戰部隊,以及不同部隊之間的即時信息共享,提高下達和執行進攻、防禦命令的效率。

南韓21世紀軍事研究所專業研究員柳成燁(音)表示,C4I的主要功能之一就是北韓所提到的資料傳送系統,如果能夠收發教育資料,那麼就可以共享軍事情報。也就是說,平壤最高當局作出決策後,可即時傳達到現場執行。

柳成燁表示,這一系統可以使指揮部即時瞭解現場情況、下達作戰命令,迅速實施戰鬥,效率遠超傳統透過電話或傳真的方式。

有人猜測,除昌麟島之外,北韓在西海(黃海)北方限界線(NLL)一帶的大部分島嶼地區也部署指揮控制系統。「勞動新聞」25日的報導提到「包括島嶼防禦部隊和前線部隊在內的所有部隊」都部署這套系統。

南韓軍方消息人士指出,北韓特別強調這一地區部署資料傳輸系統,就是為了對外展示,連西海最邊遠的島嶼都已經具備最新的光通信網路。

分析認為,「資料傳輸系統」是北韓在金正恩執政後推動NLL附近島嶼基地化工程的一部分。在最前線的島嶼增加兵力並部署雷達之後,北韓蒐集到的信息比以往大幅增加,因此需要部署新的系統來處理這些情資。(編輯:陳永昌)1081202

金正恩金在昌麟島與北韓火砲部隊合影。   圖 : 翻攝自CCTV