荷蘭後,澳洲新南威爾斯省也開始透過道路監視系統偵測駕駛是否邊開車邊用手機,成為全球第2個使用這項技術的地區。當地交通局表示,希望藉此讓交通事故死亡人數在2021年底前減少30%。

新南威爾斯省(New South Wales)是澳洲最大城市雪梨的所在地。在當地,駕駛在行車中可以使用免持裝置撥打或接聽電話,其他所有使用手機的行為如視訊通話、上社群網站或照相,則屬於違法。

該省交通局(Transport for NSW)表示,這套攝影偵測系統採用24小時運作的攝影機,先用人工智慧(AI)檢查影像,判斷駕駛是否邊開車邊不當使用手機,當系統指認出可能違法的駕駛後,再由權責人員檢查拍下的畫面。

新系統啟用的3個月內,駕駛若違法,會先收到警告。若之後又違法,將被處以344澳元(約新台幣7100元)的罰鍰;若在學校附近犯行,罰款會提高為457澳元(約新台幣9400元)。

根據官方統計,新南威爾斯省今年以來累計交通事故死亡人數已達329人,去年為354人。當局希望透過這項系統,在2021年底前讓人數減少30%。

荷蘭是全球首個執行這項政策的國家,早在10月已推出類似監測系統。根據荷蘭警方在官網發布的聲明,駕駛若違法在行車中使用手機,將處以240歐元(約新台幣8070元)罰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