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的霸權讓鄰近國家更團結!為了力抗中國日益增加的海上擴張,日本印度聯手,將在明年舉行戰機聯合演習,同時簽署互通物資協定,讓日本自衛隊與印度軍方可以互相提供食物、清水燃料、彈藥等物資,還要擴大經濟交流,就實現自由與開放的印度太平洋達成共識。

日本外務省發布新聞指出,外務大臣茂木敏充與防衛大臣河野太郎訪問印度,在新德里舉行兩國首次日印外交和國防部長2 2會議,同時獲得印度總理莫迪(Narendra Modi)接見,莫迪表示,將進一步加快2國的國防合作,促進印度太平洋地區區域和平與繁榮。

稍早前外電報導,印度擔憂中國廉價產品傾銷,已經表態不參與由中國主導的「區域全面經濟夥伴協定」(RCEP),而日本也宣布,沒有印度,日方也不會參與。

據了解,RCEP談判談了7年,印方一直主張更廣泛的區域一體化,要求更自由的貿易,與遵守規則的國際秩序。但面對美中貿易戰,加上中國加強「數位鐵幕」(Digital Iron Curtain),印度認為RCEP已經很難再提供一個公平競爭的貿易環境,莫迪在上個月宣布退出。

報導指出,日本安倍晉三政府正試圖加強與印度的合作,以平衡中國在亞洲地區的霸權威脅,因此跟進印度的決定。

外界認為,日印聯手加強安保合作,主要應對中國日益增長的海洋活動,茂木敏充在2 2會議中表示,將在日本和印度之間建立牢固的關係,同意促進經濟和經濟合作,擴大青年交流與促進第三國合作。河野太郎則強調,加強國防合作有必要性,希望讓日本自衛隊與印度在各個領域,包括陸、海、空進行聯合訓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