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洲外交部長潘恩(Marise Payne)今天表示,中國出生的澳洲籍作家楊恆均遭到北京羈押的情況「令人無法接受」,包括每天戴鐐銬被訊問。

路透社報導,楊恆均8月因涉嫌犯下間諜罪遭到正式逮捕,而他早在今年1月自廣州入境中國時就被公安人員帶走。間諜罪在中國可處死刑,而北京曾警告澳洲不得干預。

然而潘恩表示,澳洲駐北京大使館官員近來探訪羈押中的楊恆均後,她不得不公開發言。

潘恩在電郵聲明中說:「他羈押的情況包括日益與外界隔離,他與家人朋友的聯絡受到限制,而且一日又一日遭到訊問,包括戴鐐銬被審。」

「這令人無法接受。」

潘恩表示,澳洲曾要求對方就楊恆均面臨的指控提出解釋,並要求依國際規範公平對待他,包括讓他能接觸他的律師和家人。

中澳密切的貿易關係為此案增添外交敏感度,因為中國是澳洲最大出口市場。

53歲的楊恆均本名楊軍,曾任職中國外交部,並曾派駐香港。2000年前後移民澳洲,之後與本名袁小靚的知名挺共網紅染香結婚,並以作家身分在海外活動,經常發表同情中國民運的文章,並自稱「民主小販」。

楊恆均擁有美國哥倫比亞大學訪問學者身分,被捕前與家人住在紐約。由於發跡後身分及立場轉變過大,真實身分長期受到外界揣測,部分海外華人更指他是中國的「海外特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