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河南省在90年代盛極「賣血經濟」,許多人靠賣血求生。由於醫療衛生概念落後,讓不少人染上愛滋病。河南全省有38個「愛滋村」,其中有22個村子在上蔡縣,該縣成為河南最落後的地區。如今,愛滋村的陰影逐漸散去,更有染病的患者演出電影《血脈》,揭開河南愛滋病患者的真實生活。

90年代的河南,有許多人靠「賣血」為生,只要抽1管血,就能賺得50元人民幣,這個價格以當時來說,相當於在城裡工作一個月的薪資。

中國節目《中國人的一天》訪問上蔡縣教莊村的李大姐,她原本靠務農為生,農閒時幫人唱戲。後來,因婆婆患重病,急需醫藥費,於是她和丈夫倆人開始賣血,短則一週一次、長則數十天一次,就這樣維持好幾年的生活。直到生活狀況轉好,不必賣血,靠著跑紅白場合賺錢就能維持生計了。

李大姐過去為家庭生計,與丈夫兩人投入「賣血經濟」,不幸染上愛滋病。圖:翻攝自中國人的一天

李大姐回憶,大約幾年後,自己村莊及鄰村村民,有好幾個人因染上愛滋病過世,她和丈夫倆人也是愛滋病患者,這令她感到驚慌失措,生計才剛開始穩定、孩子也還沒長大。她想到,有些家庭也跟他們一樣,夫妻雙雙染上愛滋,並在過世之後,留下孤苦無依的孩子。

親友知道李大姐和丈夫得病之後,視他們為「瘟神」,與他們斷絕來往數年。

李大姐夫婦在婆婆去世前的家族合影。圖:翻攝自中國人的一天

得知自己染上愛滋之後,李大姐擔心自己將愛滋傳染給孩子,又無法拋下孩子不管,為此產生極大的精神壓力。他們也擔心,孩子將來無法成家有後,病情爆發後,幾乎沒有人敢嫁來這裡,也導致許多村民不敢向別人提起自己的老家,深怕對方認為他們跟愛滋有關。

後來,政府讓村民到醫院免費檢查,並提供抗病毒的藥物,也積極投入衛教宣導,才讓情況好轉。直到現在,李大姐和丈夫倆人身體依然健康,兒子也成家立業,倆老放下心中一塊大石頭。而且兒子和媳婦承襲了家業,成為「民間藝人」。李大姐忙完農務時,便幫忙照顧2個孫子。

談起丈夫時,李大姐說,丈夫對自己非常好,年輕時從來沒對她發過脾氣,「嫁給這麼好的丈夫別說賣血了,就算把命賣了也不怕。」不過,丈夫現在年紀大了,經常對她發火。

李大姐與丈夫年輕時的照片。圖:翻攝自中國人的一天

今年年初,李大姐獲劇組的邀約,請她在電影《血脈》裡演出,該部電影描繪初愛滋患者的生活。李大姐對於自己染病的經歷,抱持大方的態度:「我們村裡誰得這個病大家都知道,以前因為不了解所以害怕,現在了解了其實也沒什麼,很多人身體都好好的。其實傳播途徑就那幾個,只要注意了就不會有事。」所幸李大姐一家「血脈」正在傳承,不再以「賣血」為生。

李大姐受劇組邀請,演出電影《血脈》。   圖:翻攝自中國人的一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