洪聖斐觀點》看外國媒體報導 別見獵心喜:從「王立強」案談起

新頭殼newtalk 文/洪聖斐
1970-01-01T00:00:00Z
有研究顯示《每日電訊報》是澳洲最不足採信的媒體   圖:取自澳大利亞獨立調查記者網站(INQ)
有研究顯示《每日電訊報》是澳洲最不足採信的媒體   圖:取自澳大利亞獨立調查記者網站(INQ)

中國籍男子「王立強」接受澳大利亞《The Age》等媒體專訪,揭露中國對澳國與台灣的佈間活動,引起台澳等國震盪。在各方查證與討論之際,澳大利亞《每日電訊報》(The Daily Telegraph)昨 (11月30日) 在頭版以〈中國間諜鬧劇〉(China Spy Farce ) 為題,指自稱是「中國間諜」的王立強,只不過是一個「低階」的情報員,對於澳洲而言無任何價值。這則報導不僅隨即出現在台灣各報版面,被「王立強」指證中國透過各種管道拿錢給他在去年打贏高雄市長選戰的韓國瑜,也於今天早上在他的臉書上「謝謝澳洲媒體」。

然而,媒體有報導就是真的嗎?

媒體識讀的第一課,就是先看這則新聞是哪家媒體刊登的,這家媒體的公信力如何?

澳大利亞獨立記者中心 (Australian Centre for Independent Journalism) 曾在2009年進行過一個Spinning the Media的調查,這調查技術上與雪梨的University of Technology (UTS) Sydney合作,負責人本身也是媒體出身,以前從事調查型記者工作且得過媒體界的大獎肯定,而此調查分析了周一~周五共五天的媒體報導,他們一共分析了10份各行業的報紙(報上的新聞應該比網路上還要精準吧),包括了二千二百零三篇新聞,包括全國的、全球的新聞,結果呢?他們竟然發現,在澳洲,平均來看,有高達「55%」的報導應該是來自於公關稿,而不是記者自己發起寫作的題材--其中以《每日電訊報》這間報社所提供的報導中「最嚴重」,高達70%是來自於公關稿

換言之,這是一家在澳大利亞被認為最欠缺公信力的媒體。急著拿這樣的媒體所做的報導,來說些什麼,會不會太過飢不擇食了點?反過頭來看,因為專訪「王立強」而被韓國瑜指稱是當地排名80的《The Age》其實是有165年歷史,報導會被《雪梨晨鋒報》(Sydney Morning Herald)等重要媒體引用的老牌。撰寫專訪而被韓國瑜斥責為小牙籤的Nick McKenzie,更是曾獲多個Walkley獎的知名調查記者。當時不信澳大利亞有公信力者的報導,現在這是在做啥?

媒體識讀很重要!

 

〈中國間諜鬧劇〉(China Spy Farce ) 為題,指自稱是「中國間諜」的王立強,只不過是一個「低階」的情報員,對於澳洲而言無任何價值

在澳洲,平均來看,有高達「55%」的報導應該是來自於公關稿,而不是記者自己發起寫作的題材--其中以《每日電訊報》這間報社所提供的報導中「最嚴重」,高達70%是來自於公關稿

喜歡這篇文章嗎?歡迎按讚、分享、灌溉 ~
※登入會員後FB分享可獲得﹝ 台北政治經濟交易所﹞點數100點 每日分享不同篇文章最多可得500點


 

網友回應
網頁已閒置超過 90 秒囉!
請按任意鍵,或點擊空白處,即可回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