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反送中」運動延燒至今已超過5個月,有港媒報導,港府為了加強警力,於上(11)月14日起,委任約100名懲教署人員擔任特務警察外,港府也從海關及入境處抽調第2批特務警察,並於同月30日開始工作。

綜合港媒報導,港府打算從入境處和海關抽調第二批特別任務警察,規模在100人至200人之間,預計本週加入支援警隊的行列。並在30日上午11時許,香港禮賓府外出現大約20名的特務警察,身上配有「香港海關」縮寫(C&ED)的名牌,並穿著防暴裝及護甲,此外,還有持有槍械及胡椒噴霧的軍裝警員,在禮賓府外巡邏。

香港特區政府發言人於14日曾表示,「由於過去多月的動亂持續,規模龐大及在多區同時發生,加上暴力程度嚴重,警方前線人員人手需要加大支援」。在經過考慮後,港府認為,根據《公安條例》第40條的委任機制,安排其他紀律部隊的合適人員分擔或參與部分警務工作,可分擔警隊壓力。

在此之前,為解決人手不足的問題,有將近百名的懲教署人員,以「非全職」的身分,被調為特務警察,他們的職責有處理突發事件、防暴等,多負責看守政府處所。

從入境處轉為特務警察的人員,有來自不同單位,如:青山灣入境事務中心等,他們主要協助後勤工作,預計他們將協助警方3個月至半年。至於來自海關的特務警察,同樣為不同單位的前線人員,且曾經接受槍械訓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