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5月受聘為屏東縣枋寮鄉政顧問的李孟居,8月赴香港旅遊,卻在入境中國深圳後失聯,隨後國台辦也證實他遭到審查。中國《南方日報》今 (30) 日報導,李孟居因涉嫌為境外刺探、非法提供國家秘密罪,被深圳市國家安全局依法逮捕;陸委會則呼籲陸方,應保障李孟居享有完整而有效的司法權益。

報導指出,這項來自中國國安機關的消息指出,10月31日,經深圳市人民檢察院批准,李孟居因涉嫌為境外刺探、非法提供國家秘密罪,被深圳市國家安全局依法逮捕。

報導指控,李孟居是「台獨」組織骨幹分子,今年8月赴香港參與支持「反中亂港」活動,並潛入境內刺探軍事秘密,並稱目前該案正在依法辦理中。

對此,陸委會表示,李孟居遭中國以涉嫌為境外刺探、非法提供國家秘密罪,被深圳市國安局逮捕、關押迄今,據該會經相關機關瞭解,陸方仍未向我方進行限制人身自由通報。

陸委會透露,目前政府跟相關機關與家屬均保持聯繫、掌握案件發展、並提供法律諮詢等協助,截至目前為止,家屬尚未提出赴陸探視協助之請求。該會呼籲陸方,應保障李孟居的訴訟權益,享有完整有效的律師辯護、會見等司法權益;並基於人道,同意家屬前往探視。政府也將持續與家屬保持聯繫,提供必要之協助。

據了解,李孟居家住新竹,5月受聘為屏東縣枋寮鄉鄉政顧問,8月18日隻身赴香港旅遊。枋寮鄉長陳亞麟8月20日與李孟居聯絡,李當時表示:「人在香港邊境,想過關深圳,解放軍集結在邊境,情勢看起來很緊張」。

國台辦發言人馬曉光於9月的例行記者會上表示,李孟居因「涉嫌從事危害國家安全的犯罪活動」,已被依法審查,但未進一步透露細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