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代力量立委黃國昌爆料國民黨總統候選人韓國瑜在擔任立委期間,與李佳芬家族濫用國家權力,在濁水溪圈地採砂、掠奪國家砂石資源後。韓競選辦公室昨晚發出5點聲明,強調開採砂石合法。但黃國昌今(30)日下午再開記者會嗆韓辦「是不是有什麼文字閱讀上的困難?」直指韓國瑜與李家在1999年至2002年期間,就是非法圈地作為砂石洗選場使用。

黃國昌指控,韓國瑜疑似濫用立委特權施壓,讓當年的經濟部水資源局在濁水溪旁新蓋堤防, 並用舊的堤防、新的堤防圈出的那塊地,從「河川地」變更「浮覆地」,再變更為「礦業用地」,掠奪國家砂石資源,並兩度企圖取得該塊土地持有權。

韓辦昨晚發出5點聲明,澄清「當時韓立委受西螺鎮民委託出面協調,彙整興建堤防的建議送交給台灣省水利處,由時任台灣省水利處長李鴻源進行專業評估與防洪疏濬等水利規劃,再提報給中央經濟部做決定,一切依正常程序公開協調,絕無不法 」、「西螺大橋(新)堤防是當時鎮公所陳情,民國88年蓋好,延續段工程民國92年完工,但李日貴(韓國瑜岳父)的砂石公司在民國91年已申請停業,堤防做好之後,李家砂石公司也已停業,何來圖利之說。」

黃國昌今天再開記者會表示,昨晚韓辦發的5點聲明,他完全看不懂,「我在想他們是不是有什麼文字閱讀上面的困難,怎麼會寫這樣子的聲明出來。」

黃國昌出示一場協調會的會議紀錄,打臉韓辦稱,韓國瑜在1997年12月24日開了一場協調會,會議目的是,是研商濁水溪沿岸設置砂石洗選場用地取得困難問題,才是(李家)一開始最核心的目的,不是什麼西螺鎮鎮民反映要去治理河川,差了十萬八千里遠。

黃國昌指出,這件事情可怕的地方在於,為了設置砂石洗選場,韓國瑜在1997年開會後,神速地在1998年10月就發包蓋工程,1999年5月就把新堤防建起來,並登記為國有,但在這段期間,全部都是非法占用,李家沒有占有這塊地的權限,所以他才問韓國瑜,「對這塊地是合法佔有嗎?」結果韓營完全沒有回答。

黃國昌也嗆聲指稱,韓辦聲明所說的,李日貴的大通砂石行在2002年解散後,就沒有在用那塊地的說法,是胡說八道,他為什麼敢說是胡說八道?因為從1999年到2002年這段期間,就請韓國瑜回答,「是不是把它(圈地)拿來當作砂石洗選場使用?」答案:「是阿!」但韓辦昨天的聲明完全再模糊焦點,不敢面對這個問題。

黃國昌強調,這塊地在李日貴的大通砂石行申請成「礦物用地」以前,是屬於違規開發的狀態,甚至被經濟部裁罰不只一次,雖然當時罰的金額非常可笑,只罰3萬元,而這塊礦業用地的廢止時間,是到2005年才廢止。

黃國昌強調,這件事直到2005年都還沒有結束,這塊地持續被李家佔有,從要再問韓國瑜和李佳芬的是,2005年以前,是合法佔有這塊地嗎?非法占有多久?是否曾經企圖轉為私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