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立委選戰逐漸升溫,在台中市有哪位現任立委可以讓民進黨市議會黨團動員舉行記者會集中火力砲轟?就是資歷最深但卻是最菜鳥的沈智慧

攤開台中市八個選區兩大黨的立委候選人資歷,沈智慧絕對是最年長且資歷最豐富。62歲的她33歲時即當選立委,套一句話「長江後浪推前浪」,她在30年前進入政壇時,她就是那個年代的後浪,讓許多前浪死在沙灘上。

論年紀,台中市現任8名立委,初任立委的年紀就是以她最「幼齒」;論資歷,她從第一屆增額立委時代就進入國會,接著從二到六屆連任立委18年(早期立委一屆任期3年),加上補選就任後的10個月,以年資來論她也是排名第一。

很少人還記得沈智慧從政前是報社記者,曾經在《台灣時報》、《中國時報》服務過,採訪路線包括台北政治組、台中市府會以及省政。新聞記者的歷練造就她擔任立委後依舊像跑新聞般的衝鋒陷陣人格特質。

「第一線記者的培養就是要有個性、冒險精神,否則要當好記者是很難的。」沈智慧坦言,年輕時想的都是如何連任、連任、再連任,現在想的則是做事、做事、再做事,而且是做好事。

在政治這條路上沈智慧不是沒有跌過跤。2005年台中市長選舉,她是現任立委, 以親民黨身分挑戰當時如日中天的胡志強,僅拿到2.23%的選票,落選得非常難堪。2008年立委改為小選區,她拿的票低到自己都不能相信,6.37%的得票率,整整輸給當選人盧秀燕8萬5千票,她也因此在政壇消失了8年。

在這段沈潛期間,所幸胞妹台中市議員沈佑蓮持續在地方服務,讓大家並沒有完全忘卻她。其實她的兄弟姊妹中人才輩出,胞弟沈易德是台灣向美國購買兩艘  紀德艦中其中一艘的艦長,負責帶領官兵將紀德艦駛回台灣。她還有另外一位弟媳楊秋雲是台中市前市議員。

沈智慧歷經長達11年的「失業期」,但其實也不是真的失業。她說,在沒當立委的時候,她也學別人做生意、去上班,但是都不開心,自己也覺得做不好。2016年沈智慧重新以國民黨籍轉戰第六選區立委,雖然輸了但票數還不會太難看。2018年11月24日時任立委的盧秀燕當選台中市長,沈智慧趁勢補上這個空缺,重回睽違11年的立法院,成了名副其實的「最資深的菜鳥」。

沈智慧說,她重回立法院拚命工作,從質詢官員的監督問政,到為鄉親服務解決民怨民困,讓她「整個人活起來」,也才開心起來。沈潛11年的時光她並不後悔,因為權力使人迷失,在沈潛的時間中吸收更多養分,沈澱後再出發,造就了現在更好的自己。

沈智慧說,她補選上任後一天當三天用,發揮即戰力,自2月1日起至11月26日,總共在台中市進行交通等中央考察行程18次,協調會召開103場,會勘211次,選民服務更多達3559件。

沈智慧說,朋友形容她這一生投入職場工作後,「不是在立法院,就是在回台中服務選民的路上。」還有人形容她是「天生立委」,她自己也覺得,「此生此世只會做立法委員,也只能把立法委員的工作做到風生水起,女力大綻放。」

沈智慧在立法院就「四維八德」的議題與行政院長蘇貞昌有一番經典的對話交鋒。沈智慧強調,除了重教育,還要正教育,孩子的品格教育已經被下架19年,現在各種社會案件頻傳、世風日下,她覺得倫理道德教育的欠缺,要負很大的責任。將禮義廉恥掛回校園、四維八德重回課綱,讓倫理道德的品格教育重回各級學校教材中,已經刻不容緩。

沈智慧說,推動品德教育重回校園這件事,讓很多爸爸媽媽都深有感觸,一位八十幾歲的阿嬤特地親手寫信來表達她的支持。另一位九十幾歲的阿公,更拖著行動不便的身軀步行到附近的郵局匯款給沈智慧競選辦公室,堅持要用行動力挺沈智慧,讓她感動不已,也提醒自己一定要更努力。

這次立委選戰,民進黨會集中火力強的對手,除了台中市副市長楊瓊瓔外,就把沈智慧視為「頭號戰犯」,猛攻她與中國的關係。沈智慧及團隊第一時間都不回應,但也都毫不客氣的馬上提告。不正面對幹,卻也不迴避地馬上另闢場回擊,都是經過幕僚團隊的沙盤推演,在穩中求餘之餘,也要堅守住自己的立場。  

沈智慧在政壇比盧秀燕還資深。   唐復年/攝

沈智慧與胞妹沈佑蓮連手服務。    唐復年/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