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長柯文哲心腹、有「血滴子」之稱的民眾黨發起人蔡壁如入列民眾黨不分區第5,日前開始請假拚選舉,確定不分區候選人資格後也將請辭市府顧問一職。身為柯文哲不可或缺的重要左右手,蔡壁如進入國會後將扮演黨鞭角色,執行柯P意志。被網友說撞臉香港特首林鄭月娥的蔡壁如,近來頻上媒體專訪,並開張個人臉書粉絲團,與「學姊」黃瀞瑩直播下廚炒菜,和不分區第7、新光公主吳欣盈拍短片推政策理念,展現親民、宛如鄰家媽媽的一面。

柯文哲曾評論蔡壁如「比柯文哲更像柯文哲」,總是能精確執行柯的命令,因為蔡壁如可是從台大醫院就一路跟著柯P,進入北市府協助處理市政大小瑣事,再到現在擔負民眾黨衝政黨票的重要人物,聽到「蔡壁如」3個字,總是會直覺聯想到柯文哲。

柯文哲成立民眾黨後,外界原本以為蔡壁如可能會赴黨部接任秘書長一職,想不到柯的算盤是「另有重用」,希望蔡壁如能夠進入立法院,繼續執行柯文哲的意志。

而對於從過往比較幕後、核心幕僚角色,轉換身份成為立委參選人,蔡壁如也相當積極改變適應,10月中旬建立個人臉書專頁,短短一個多月的時間,就累積3萬2000多個讚。

蔡壁如在臉書分享許多原本外界不為人知的一面,像是為拍攝宣傳照,難得化上全妝,表示自己現在待業中,將努力求職,還俏皮地在鏡頭前同手同腳走著;或是自己親自到市場挑魚,直播和學姊一起下廚炒菜,大展廚藝,也會透過短影片推薦其他不分區立委人選等。

此外,蔡壁如近來經常接受媒體專訪,和柯文哲一樣總是「驚句」連連,像是提出柯粉號召在總統票上寫柯文哲名字,希望幫柯P保溫,2024再出來選總統,「票投柯文哲,替國家省30元」,因總統蔡英文已經很有錢,也不需要讓她賺補助款;還有被問到學姊入列不分區是否為了肥宅選票?蔡壁如秒回「是囉~」、「是喔」,讓民眾黨持續引發話題。

蔡壁如日前直播下廚,大展廚藝。   圖:新頭殼資料照

蔡壁如和「學姊」黃瀞瑩一起直播下廚。   圖:新頭殼資料照

蔡壁如日前上廣播節目,被問到學姊入列不分區是否為了肥宅選票?蔡壁如秒回「是囉~」,引發網友熱議。   圖:翻攝《POP搶先爆》影片畫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