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國會大選將於12月12日登場,這場選戰攸關英國是否繼續留在歐盟,首相強生今(29)日表示,一旦執政的保守黨贏得多數席次,則英國最晚將於明年1月31日前脫歐,他也提醒美國總統川普別再介入英國選舉。

距離英國國會大選只剩不到2週,執政保守黨和在野工黨各自對國家前景提出不同方向的政見吸引選民,55歲的強生(Boris Johnson)以「搞定脫歐」(get Brexit done)為競選口號,希望贏得國會過半勢力,好讓他的脫歐協議能順利通過。這份協議是強生10月和歐盟在最後一刻達成,當時歐盟同意將原定今年3月29日的英國脫歐期限第3度延後。

強生今天接受倫敦廣播公司(LBC)訪問說:「假如我們能取得足夠多數,明年1月31日會是我們的最晚期限。」他再度強調,沒有理由需要延長脫歐後的過渡期至2020年底之後。被問及寧願當首相或讓英國成功脫歐時,強生回答:「我寧願讓我們離開歐盟。」

此外,川普12月初將在倫敦出席北大西洋公約組織(NATO)高峰會,由於川普今年10月曾發言呼籲強生與脫歐黨黨魁法拉吉(Nigel Farage)聯手合作,強生因此特別提醒川普最好不要涉入英國大選,「當你擁有親近的朋友和盟友,一如美國和英國之間,最好的情況就是,任何一方都不介入另一方的選舉。」

保守黨這回在強生帶領下,打破英國競選頭2週募款最高紀錄。根據英國選舉委員會官方數據,在競選開始後的2周內,保守黨共募得860萬英鎊(約新台幣3億4000萬元)捐款,遠高於最大在野黨工黨的370萬英鎊(約新台幣1億5000萬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