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英文總統日前在台東視察時宣布,針對蘭嶼核廢料的轉型正義調查結果,以25.5億元補償蘭嶼達悟族人,但部落耆長、總統府資政林新羽等一行人今(29)天赴行政院抗議,批評蔡政府是為了選舉以25.5億元收買達悟族人。對此,負責接見達悟族人陳情的行政院政務委員林萬億說,這是「有所誤解」,有傳言說政府要以25.5億元要達悟族人封口,蘭嶼核廢料因此就不會遷移,但事實上,這筆補償金與蘭嶼核廢是否遷出並沒有關係,當面澄清誤解。至於達悟族人要求核廢遷出蘭嶼,林萬億表示,已當面允諾會將陳情者的意見轉達給負責決策的行政院長蘇貞昌與蔡英文總統。

林新羽今天與蘭嶼部落文化基金會、地球公民基金會等公民團體共10多人到政院門口前抗議,要求蔡政府正視達悟族人的訴求,包括:一、要求「蘭嶼核料貯存場處理暨補償條例」列入立院新會期優先法案處理。二、要求政府個別建制「蘭嶼核廢處置及賠償之溝通平台」。三、要求「蘭嶼核廢料貯存場設置真相調查委員會」持續性揭露與挖掘新素材。四、要求政府25.5億補償金轉作核廢遷場預算,以徹底落實原住民轉型正義。抗議後,他們進入行政院,由林萬億負責接見。

林萬億之後受訪指出,25.5億元的補償金是基於當年核廢放在蘭嶼,達悟族人並不知情,多年來對達悟族人的健康、經濟與文化等造成傷害,是基本的回溯補償,也是落實轉型正義的第一步,與蘭嶼核廢是否遷出是兩碼事,而且,該金額是在真相調查出爐後與蘭嶼當地包括族人協商產生的結果。最後,前來陳情的達悟族人了解當年核廢料放在蘭嶼,是早年國民黨政府所做的決策,因此「我們仍寄望於蔡政府」以解決蘭嶼核廢料的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