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前四⼗多天,在香港區議會選舉泛民主派以壓倒性結果大勝建制派的情況下,等同於五個多月香港反送中抗爭活動獲得空前的勝利,再加上自稱共諜的王立強在澳洲的投誠爆料事件的催化作用,台灣的總統與立委大選情勢也起了劇烈性的變化,美麗島電子報11月下旬的國政民調結果,蔡賴配獲得了51.2%的支持度,大勝韓張配的23.7%有27.5%的驚人差距,與11月中同樣的調查之13%差距整整拉大了有一倍多的距離,其中20到39歲的受訪者,也從平均差距35%拉到38%之多,甚至原本韓張配在50到69歲年齡層還互有領先的情況下,如今也變成落後蔡賴配有13%左右的差距,這樣令人出乎意料之外的驚人變化,等同於宣判韓國瑜的總統大選情勢已難有反轉機會與能力,根本無法在最後的選戰過程產生戲劇性的翻盤結果,只有兵敗如山倒的政治下場可以加以註解而已!

在總統大選大勢所趨的發展下,國民黨的立委選情也開始產生崩盤危機乍現的新情勢變化,原本在10月底美麗島電子報的國政民調,國民黨的不分區立委政黨支持度還有28.2%的情形,比民進黨的29.8%只少了1.6%的支持度,然而,在各黨公布不分區立委提名名單與順序之後,11月下旬的美麗島電子報民調結果,民進黨獲得34.1%的投票意向支持度,而國民黨則下滑到25.1%的結果,比民進黨差了有9%之多。顯示出國民黨的不分區立委名單因為曾經出現過邱毅(因引發眾怒而退出)以及納入了前警大教授葉毓蘭與退將吳斯懷排在前面的幾名而引爆「傾統」疑慮,再加上黨主席吳敦義的列入名單引發爭議,從第八名變成第十二名再退到第十四名,已經讓很多國民黨原有的支持者及中間選民「看不下去」,紛紛在民調受訪當中產生轉向或唾棄國民黨的不信任情緒,導致國民黨的不分區立委選情遭受重擊,連帶地也勢必嚴重波及到國民黨提名的區域立委候選人的選情急轉直下,因而造成國民黨整體立委選情產生崩盤危機乍現的政治連帶作用。

此從美麗島電子報11月下旬最新民調結果顯示,國內整體經濟現況評價,正向評價上升4.9%,負向評價下降5.3%;蔡總統信任度與滿意度上升7.7%到8%,不信任度與不滿意度下降7.5%到7.8%,民進黨好感度上升6.8%,反感度下降7.1%,而國民黨好感度下滑3.8%,反感度則上升3.7%的客觀數字,便可以得知,蔡英文的民調結果不僅撐破了天花板,甚至超過50%過半而衝破了天到幾乎極限了,而韓國瑜的民調結果則已嚴重下滑到23.7%的不成比例慘況(比國民黨的不分區立委政黨支持度25.1%還低)。這也就是為什麼韓國瑜會在臉書上表示:「麻煩各位朋友從現在開始接到民調電話通通說唯一支持蔡英文,我們一起讓民進黨高興到2020年1月10號!」還表示其通關密語就是「夜襲最後四句」,亦即:「只等那信號一亮,只等那信號一響,我們就展開閃電攻擊,打一個轟轟烈烈的勝仗!」顯然就是無法面對選情已經幾近崩盤,只能冀望「老天爺」或者「境外敵對勢力」的信號與閃電攻擊的奇跡發生了!

事實上,韓國瑜與國民黨的選情會到如今的幾乎兵敗如山倒地步,除了政治大環境的情勢變化以外,最重要的還是黨主席吳敦義的自私自利與韓國瑜本身的作繭自縛所加以造成,他們才是國民黨選情幾近崩盤的政治禍首,民進黨則是因為去年九合一選舉慘敗的危機意識作用而救了自己,並不是民進黨比較會打選戰,而且擁有執政資源去灑錢製造政績所導致!從頭到尾,吳敦義就是認為自己才是夠資格、有天命的未來總統人選,朱立倫、王⾦平、郭台銘與最後確定的韓國瑜都不夠格當總統。

國民黨總統參選人韓國瑜和國民黨主席吳敦義

因此,黨主席吳敦義從國民黨初選提名爭議,到確定國民黨不分區立委提名名單,都是站在「制高點」高高在上地做權力分配與資源分享,從不以「打贏大選」來做政治考量基礎,想的都只有是選後如何保住既有權力來繼續操控或操作國民黨這個百年老店而已!才不會管韓國瑜是勝或敗,甚至死活如何的問題!這是國民黨如今為什麼會這樣慘的主要原因,再加上國民黨竟然在「末日現象」裡頭迴光返照,出了一位「天縱奇才」的政治流寇韓國瑜,幫國民黨打贏九合一選舉後,卻自以為是的認為自己就是「救世主」,就是百年難得的庶民英雄,可以憑匹夫之勇及境外勢力操作就可拿下總統寶座,就可翻轉台灣的政治結構與版圖,不僅可以因此政黨論替,可以因此解救台灣2300多萬的苦難同胞!

殊不知,韓國瑜本來就是肚子沒料的大草包,夠格當政治流寇卻還不具備參選總統或當總統的「格」與「局」,勉強提早上陣的結果,就如藍營的趙少康所言:「望之不似人君!」一句話就把韓國瑜打回原形,這也就是韓國瑜為什麼在提名之後,迄今為⽌都難以整合國民黨團結一致對外作戰的關鍵原因?也是就連泛藍的支持者都不能夠「看得起」這個總統候選人的問題所在,韓國瑜的「格調」與「急功近利」問題讓許多藍綠支持者及中間選民只能望而卻步,縱使很多這些人也討厭民進黨或蔡英文,但「選票」還是投不下去。

總統蔡英文。

是以,韓國瑜與國民黨選情不如預期的情況下,民進黨與蔡英文的漁翁得利機會相對地也會越來越高,不分區立委選情原本國、民兩黨幾乎打平手的局面也開始產生了一定程度上的變化,從美麗島電子報的最新民調數字來看,政黨票的投票意向是民進黨34.1%,國民黨25.1%,民眾黨9.5%,時代力量5.3%,親民黨2.5%,綠黨2%,看起來,在不分區立委席次上,民進黨約有15到16席,國民黨有12至13席,民眾黨有4席,而時代力量與親民黨可能或有2席的機會。這是選前40多天的民調結果分析所得,未來在香港反送中抗爭活動告一段落及其區議會選舉結果政治效應與作用基本上會逐漸遞減之下,王立強間諜案到底會有何演變或產生新的衍射作用仍待觀察。然而,似乎可以確定的政治趨勢是韓國瑜與國民黨的選情已經呈現難以翻轉的政治局面,國民黨的總統與立委大選結果恐怕還是力有未逮,敗局已定,最後似乎只是看民進黨的立委選情能否過半而繼續完全執政的結果會不會發生而已!

(本文獲美麗島電子報同意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