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市長韓國瑜夫人李佳芬閨蜜高美蘭,11月22日發表聲明宣布「自即日起辭去高雄市政府觀光局主任秘書一職」,遭民進黨市議員黃文益於昨(28)日踢爆實際仍然在職,高市府新聞局隨即表示將補足文件後依法核定,但黃文益今天在議會再質詢已求證觀光局代理局長邱俊龍並未見到高美蘭的書面辭呈,高美蘭只要拖到12月以後仍在職即可爽領20餘萬的年終獎金加年終考績奬金,黃文益痛批這是「假辭職真詐騙」,規避議會質詢還想爽領鉅額獎金。

黃文益昨天指高美蘭並未真正辭職,高雄市政府新聞局同日即發佈聲明「公文程序上必然有核定的必要程序,高主秘已於口頭聲明時一併遞出辭呈,惟因缺少蓋章親簽,又已請假不克補章,所以公文程序尚未完成云云」。

黃文益今天說求證觀光局代理局長邱俊龍並未見到高美蘭的書面辭呈,並由人事處長陳明忠證實,高美蘭如果不是在11月前完成辭職,只要進入12月就可以領到本年度的年終獎金,也就是高美蘭是1月21日就職,拖到12月1日後再辭職就可以爽領108年度整年度的年終獎金。以高美蘭簡任10職等的主任秘書薪給試算月薪約83240元,年終獎金1.5個月加上甲等考績獎金1個月,約可多領20萬8100元。

另外高美蘭還有「另予考績」可以辦理敘獎,黃文益特別提醒依照公務人員考績辦法,對請假缺勤的考績評等有相關規定,請邱俊龍要考量高美蘭實際請假出缺勤的狀況,考績評等要本於專業,不可以因為高美蘭是市長好友與夫人閨密而有所偏頗就給甲等考評。

黃文益最後又抨擊副市長葉匡時認為這是「小事一樁」,指葉副市長沒有把人民的血汗錢當一回事。今天如果不是他發現高美蘭的詐騙手法、逼問邱俊龍找出了真相,高美蘭不僅迴避了議會備詢的義務還爽領高雄市民公帑20餘萬元,這是小事一樁嗎?他不禁也要問葉副市長是官官相護還是蛇鼠一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