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總統參選人韓國瑜28日「出招」呼籲支持者,接到任何民調電話,一律「拒絕回答」;今天(29日)更「變招」,要求改說「唯一支持蔡英文」。藉此凸顯「民調失真」問題。而這些「抵制」民調的手法,出現兩極化的解讀,包括「倒楣的是立委」、「高手獻策」等不同的看法。

持「立委倒楣」看法的是民進黨籍立委鄭運鵬,在臉書分析「韓國瑜呼籲抵制民調的效果」有二:
1.本來韓國瑜的支持者,還有一些是因為選情低(ㄉㄧㄡ)迷(ㄌㄧㄢˇ)而不表態的,再隱藏下去,最後會分不清楚到底輸多少而崩盤,「假掉變真掉」。
2.區域立委和不分區政黨票的民調,也會連帶被隱藏,導致國民黨全面骨牌性崩盤。

鄭運鵬結論稱「倒楣的是立委」、「賺到的只有韓國瑜的選票補助款」,諷刺地說「這種痔瘡塞進去是不會再彈出來的」。

不過,港媒《中評社》專訪義守大學EMBA執行長李建興,認為「韓動作背後可能有民調高手建議這樣反制」,透過拒答民調這種方式,可以讓不知道投給誰的人部分過半,讓民調結果變成無效,那蔡民調贏韓的參考價值就非常低了。但也不諱言講,前提是要「韓國瑜支持者都按照指令落實」。

而中山大學政治學研究所教授廖達琪則分析,韓國瑜化明為暗改採「地洞作戰」,可抵消操作民調一面倒的情況,這個策略也讓民調更加失真,未來將是一場資訊混亂戰。是「新式打法」,也是「險棋」。

《中評社》甚至還蒐羅支持韓國瑜新作法網友的看法,說「台灣民調機制被民進黨玩完了!只為打擊對方士氣而存在」、「假民調實在假的太離譜了,韓國瑜的反制太好了!」;也有網友說「民調一但失真變成無意義,第一個中槍的就是『賭盤』!」

民進黨籍立委鄭運鵬在臉書分析「韓國瑜呼籲抵制民調的效果」,認為「倒楣的是立委」。   圖:翻攝鄭運鵬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