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於韓辦副執行長孫大千質疑蔡政府經濟成績亮麗,並舉去年公司解散創10年新高,金管會主委顧立雄29日則回說,那是因為經濟部配合洗錢防制需求,全面清查殭屍公司所致,這與經濟表現無關。

總統蔡英文、行政院副院長陳其邁與金管會主委顧立雄今(29)日前往世貿一館參觀2019金融科技展,並於會後接受媒體聯訪。

蔡總統不斷強調在她執政下,經濟表現優異,台灣重回亞洲四小龍之首。但孫大千昨日則列出十大經濟數據,包括去年國內逾3萬家公司解散,創下近10年來新高,較前1年大增30.9%;第2,今年前三季解散的公司達3萬家,成長31.8%,以此預估,今年解散公司極可能升至4萬家。去年歇業工廠逼近4千家,較前一年大幅增長45%。

對此,蔡英文由一旁的金管會主委顧立雄代打回應。顧說,這是為了防制洗錢,對於停止營業有一定時間以上公司,他們已經成為「殭屍公司」,所以經濟部商業司配合洗錢防制需求,從去年開始進行,「全面性的清查」。所以,這並不是所謂跟經濟數據、經濟表現有任何的相關性。

孫大千也說,金管會公布今年前3季上市公司累計稅前淨利為1.4391兆元,比起去年同期大減3375億元,年減19%;第10,今年11月中放「無薪假」的企業已達43個,共計2668人,比上月增628人。

對此,顧立雄說,十年下來,第一名是107年、第二年是106年、第三名就是今年的前三季。也就是說,十年來最好表現的三個前三季都是在蔡政府時代。會衰退幅度大,「是因為因應了去年的最高基期,又面臨中美貿易戰。本來其他的國家都有呈現大幅衰退,我們不但沒有衰退,我們上市櫃的營收是持穩的,獲利雖然比去年最高的基期表現起來衰退,但是仍然是十年來的第三名,前三年都分別在106107108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