疑似因為抗議中國壓迫,1名24歲的藏族男子雲丹(Yonten,音譯)26日在中國四川省阿壩縣自焚身亡,創下今年西藏人自焚首例!自2009年以來,西藏至少有150起自焚抗議事件,大多數自焚者都已身亡,據了解,此次雲丹是在他的家鄉阿壩縣麥爾瑪鄉(Meruma)自焚,傷重不治,他自焚前曾呼喊過什麼口號,或者他的遺體是否已交還家人,都還不清楚。

《自由西藏》報導,麥爾瑪鄉是一個游牧小鎮,過去的10年裡,該鎮一直是眾多自焚抗議活動的現場,最近一次是在2018年3月。雲丹以前曾在附近的格爾登寺(Kirti Gompa)當和尚,但後來還俗成為游牧民族,以放牧維生。此次自焚,讓雲丹成為該地區第44位自焚者,也成為即將結束的今年第1人。知情人士表示,當地自焚者減少,主要因為中國共產黨對自焚者與其親屬採取嚴厲打壓。

「美國之音」指出,阿壩縣屬傳統西藏三區的安多地區,也是2009年以來,自焚浪潮的發源地,而當地的格爾登寺就出現過2名藏人自焚,該寺廟目前處於中國當局的嚴密監控下。

現年24歲的雲丹26日下午在寺院前引火自焚,現場還有人拍到他自焚的畫面,而被救下後,他在同一天因傷重不治。

西藏地區傳出今年第1起自焚案件,26歲青年雲丹在自己家鄉引火,後傷重不治。   圖:翻攝自《自由西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