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反送中運動因暴力鎮壓揭穿「一國兩制」假面之際,西藏精神領袖達賴喇嘛今(20)日在新德里演說時,談到最早接受「一國兩制」的西藏,在中共撕毀協定進行武力鎮壓,最終導致他流亡的慘痛經歷。

達賴喇嘛今天接受圖西塔大乘禪修中心(Tushita Mahayana Meditation Centre)邀請,在新德里聖卡隆巴學校(St. Columba's School)以「克服憤怒與焦慮」為題發表演說,並接受學校學生提問,吸引有上千人與會。

達賴喇嘛談到從西藏流亡印度的經歷時表示,他花了9年與中國共產黨相處,在這9年之前也曾去過中國(指離開西藏去北京);但可惜權力寵壞了中共領導人,一旦掌權,又沒有獨立的司法,就導致領導層的腐化。

達賴喇嘛舉例說,他曾詢問訪問過中國的好友、以色列前總統裴瑞斯(Shimon Peres),「中共是社會主義實踐者嗎?」裴瑞斯答覆說,他們才不是社會主義實踐者,他們是「最糟糕的資本主義者」。

達賴喇嘛也提到1959年3月西藏爆發反共抗暴事件,當時中共解放軍進入西藏與西藏軍民發生衝突,直到同年3月17日前,他曾試圖使局勢冷卻下來,但最終卻失敗了,「最糟糕的是中國變得沒有自由,也沒有媒體自由,加上我的生命面臨一些危險,只好離開西藏流亡。」

在西藏親政的期間,在中共解放軍幾萬人向西藏推進的壓力下,西藏5人代表團1951年在北京簽署和平解放西藏17條協定,也就是中共建政後首次實施的「一國兩制」,中共承諾尊重西藏現行制度與達賴喇嘛、班禪的固有地位與職權、各級官員照常供職,實施宗教信仰自由。

但最終如同香港現在面臨的狀況一樣,中共撕毀了協定,強制在西藏推行人民公社、大躍進等政策,摧毀寺院,終於在1959年引爆藏人反共抗暴,與共軍武裝衝突,並導致達賴喇嘛在生命威脅下流亡印度。

依照中共在香港實施「一國兩制」承諾50年不變,保障香港現存自由的社會,但港府與香港警察在北京授意下,正使用暴力鎮壓反送中運動,與當年共軍在西藏的鎮壓行為如出一轍。

達賴喇嘛應邀在新德里以「克服憤怒與焦慮」為題發表演說,   圖:翻攝達賴喇嘛臉書影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