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政部今(28)日下午舉行高雄橋頭科學園區聯外道路動土典禮,高雄市政府繼副市長葉匡時昨晚批中央完全不尊重高雄市,就像是爸爸出錢幫兒子辦婚禮,自己卻跳下來當新郎,今天再發聲明澄清內政部新聞稿誤導輿論,政治考量不應凌駕工程專業,中央部會更不該淪為政黨打手,也不該為了拚業績而罔顧施工品質,應該多尊重現場施工單位的專業建議。

中央似乎怕爭議擴大,原先排定出席動土典禮的行政院副院長陳其邁,今天一早臨時取消行程,但內政部發出新聞稿回應,指「政府施政不能因市長請假就停擺」,引起高市府不悅,今天再發聲明澄清,內政部發布新聞稿指高雄市政府刻意延宕「高雄橋頭科學園區友情路拓寬工程」一事,有誤導輿論之嫌,政治考量不應凌駕工程專業,中央部會更不該淪為政黨打手。

針對內政部逕行宣布高雄橋頭科學園區聯外道路動土,葉匡時昨晚在臉書貼文酸中央不知道在急什麼?這條聯外道路中央確實有補助高雄,但是由高雄市主政並發包施工,中央希望做個開工典禮,總要等我們高雄市的議會總質詢結束以後再選個黃道吉日吧?中央卻完全不尊重高雄市,自行開工起來了。

葉匡時說,問題是,這個工程是由高雄市承辦並發包的,中央怎麼個開工法呢?這就好像爸爸補助兒子婚禮費用,兒子還在挑選婚禮之日,爸爸就自己跳下來當新郎,兒子真不知道該笑還是該哭 。

高雄市副市長李四川受訪時也表示,做了三十幾年的工程,從來也沒有說我們發包的工程,中央來辦開工,「真的感覺很扯。」

高雄市政府今天進一步透過聲明澄清,市府並未刻意延宕高雄橋頭科學園區友情路拓寬工程,認為內政部新聞稿有誤導輿論之嫌,並表示政治考量不應凌駕工程專業,中央部會更不該淪為政黨打手,高雄市政一切如期如質進行,中央應秉持專業,不該為了拚業績,罔顧施工品質,為了開工而開工。

高市府表示,橋頭科學園區友情路拓寬工程動工典禮,工務局基於專業考量,認為工程的品管、監造及施工計畫書都尚未審查完畢,工址現場管線尚待釐清、地上牴觸物尚未拆除、中心標點交及複測等作業都未完成,在種種開工條件均未到位的情況之下,內政部仍要辦理動工典禮,實在匪夷所思。

高市府說,經過工務局專業的時程評估,較適當的動工時間應落在明年1月間,高雄市政府也在26日前行文內政部說明,卻未獲積極回應,中央既然有誠意推動地方建設,也該多尊重現場施工單位的專業建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