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統接受民視專訪說:賴清德能感受基層,現階段可分工分勞。(圖:翻攝自民視)

民視新聞台27日晚間播出總統蔡英文的專訪,被問及這次2020大選的「英德配」,蔡英文表示,政治人物或許有一時的情緒,但仍以大局為重,她更指出賴清德對基層的感受很敏銳,並且具備地方、中央行政的經歷,是好的副手。

蔡英文與行政院前院長賴清德在民進黨總統初選競爭激烈,最近決定組成「英德配」角逐總統大位。當被問及「英德配」是否心甘情願,蔡英文表示,政治人物或許有一時的情緒,但身負著使命時,便會以大局為重,尤其已做到國家領導人,就沒有個人情緒問題,只有大局跟國家使命。她指出在這次初選很清楚地展示出,民進黨時刻存在競爭,但當競爭結束,就是團結的開始。

談及「英德配」,蔡英文表示,賴清德是一個對價值蠻執著的人,對基層的感受也很敏銳,並且具備地方行政、行政院的歷練,在現階段是好的副手,可以分工、分勞。她進一步說明,由於現時總統國政公務繁重,無法像過往能全心全意投入選舉,而賴便可以代替她來強化立委輔選。

至於賴清德有何缺點?蔡總統說「可以公開講的缺點沒有」。

被問到「英德配」有沒有足夠的互信,以及賴清德是否是她的首選時,蔡英文表示,在民進黨的結構裡,大家都會回到民進黨基本的目標及價值,而她與賴清德,甚至是黨都有一個共識:1124之後,無論內部不管如何競爭,團結最重要。

至於將來正、副總統如何分工,會不會安排賴清德有不同的任務,蔡英文指出,重要任務就是合力把選戰打好,讓總統順利連任、國會過半。

總統蔡英文認為行政院前院長賴清德是很好的副手。   圖:本報攝影中心/攝(資料照片)

總統蔡英文表示,賴清德能感受基層,現階段可分工分勞。   圖:翻攝自「民視讚夯 Formosa TV Thumbs Up」YouTub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