距離2020總統、立委選舉倒數44天,「綠黨」今天(28日)提出「320萬」、「159萬」,2個「守護台灣的魔術數字」;名列綠黨不分區第3、桃園市議員王浩宇轉貼眉批:「很難,但是沒有不可能。」

綠黨呼籲,「守護台灣,讓我們一起守住兩大防線」。綠黨所稱的「兩大防線」分別是「總統不投韓國瑜」與「政黨不投國民黨」;提出「320萬」、「159萬」這2個「魔術數字」,解釋說「只要韓國瑜的總統得票低於320萬票,就能讓韓國瑜領不到政黨補助款領取門檻,替國家省下接近1億選舉補助款」、「只要國民黨選票低於159萬,就能讓吳斯懷落選,守護台灣安全、省下更多政黨補助款」。

綠黨的「魔術數字」被同黨的王浩宇轉PO上個人臉書,同時加註眉批:「很難,但是沒有不可能」。而有網友留言「各位往這個目標邁進吧」,也有人提問「為何320萬票就沒補助款啊,可說清楚一下嗎」,而也有人悲觀認為「同溫層應該就超過了」、「可是台灣的政治白痴就超過了欸」…

根據「總統副總統選舉罷免法」第41條,有關「選舉補助款」的規定:「各組候選人選舉得票數達當選票數1/3以上者,應補貼其競選費用,每票補貼新台幣30元。但其最高額,不得超過候選人競選經費最高金額」。綠黨所提「320萬」的數據應是由此而來。

而關於不分區立委的「159萬」部份,則是以政黨票超越5%之後的比例分配。綠黨評估,若國民黨的政黨票得票在159萬以下,則國民黨將僅能分配到3席名額,如此一來名列國民黨不分區第4的吳斯懷將成為「落選頭」,無法進入立法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