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短影音平台「抖音」(Tik Tok)被控外洩個資遭到美國調查,公司高層極力想撕掉中國品牌標籤以化解危機,抖音母公司字節跳動正加緊切割海外版與中國版業務,試圖讓美方相信中國當局無法取得海外用戶訊息。

抖音過去1年來下載次數逾7.5億次,在美國影響力不斷加深,多位國會議員近期對抖音疑似審查內容、蒐集美國用戶資料,懷疑暗中傳輸到中國的伺服器,促使美國外來投資審查委員會(CFIUS)展開調查。

美國陸軍學員司令部(U.S. Army Cadet Command)上週更下令禁止學員在身穿制服或執行官方任務時,將影音檔案上傳到抖音海外版。

路透社引述消息人士指出,字節跳動正設法提供證據,讓CFIUS確信,抖音海外版所持有的客戶個人訊息,能被「安全儲存在美國」,中國政府對抖音海外版的內容,並沒有管轄權。

據報導,字節跳動先是在今年夏季聘請業者,檢查所儲存的個人數據完整性;第3季又將抖音海外版的產品和業務開發、市場營銷、法律團隊等領域,與中國版分離。10月份,字節跳動進一步將兩者切分,讓部份員工專責海外版抖音的工作。

報導形容,字節跳動對抖音海外版面臨美方調查的因應方式,是中國企業在美國經營「涉及個人訊息」業務的一次重要考驗。

消息人士提到,在CFIUS初步了解後,字節跳動便在加州山景市(Mountain View)成立新團隊,負責監督數據管理,且將聘雇更多美籍工程師,減少對中國籍工程師的依賴,並進一步決定這些中國籍工程師是否有存取數據庫的權限,同時監督其行為。

儘消息人士指出,字節跳動目前仍不清楚上述作法是否能有效滿足CFIUS的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