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1名17歲少女阿濟茲(Feroza Aziz)日前透過中國短影音平台「抖音」(TikTok)海外版發布一支影片,內容談及新疆再教育營,許多穆斯林遭迫害。她表示,即使自己年紀小,也能將資訊傳達給有能力改變世界的人。不過,她的影片已遭抖音下架,帳號也被停權。

阿濟茲透過TikTok上傳影片,起初,她教觀眾如何夾睫毛,「首先,拿起你的睫毛夾,夾住你的睫毛」,看似一般的美妝教學,但話鋒一轉,「接著放下你的睫毛夾,用你的手機查中國怎麼在新疆再造集中營」。

影片中她繼續夾睫毛,並指出,許多穆斯林受到中國當局迫害,不僅被迫吃豬肉、放棄信仰,還有家族被迫骨肉分離,不少人被謀殺、虐待,甚至被強暴,新疆集中營的倖存者少之又少。由於擔心影片被下架,她才把影片包裝成美妝影片。

根據英國廣播公司(BBC)報導,阿濟茲日前上傳3支與新疆問題有關的影片,光是第1支影片就吸引了150萬次觀看。後來,她的帳戶被TikTok停權1個月,影片被網友轉貼到推特,又引來500萬次觀看。

阿濟茲表示,即使自己的年紀還小,也能透過科技,將這些訊息傳達給能做出改變的人。新疆再教育營是「另一場猶太大屠殺」,可是卻沒有人談論這件事。TikTok帳戶被停權後,也沒有讓她噤聲,她的推特個人簡介更寫著「一個試圖喚起大眾關注的穆斯林」。

TikTok發言人指出,本月15日,阿濟茲的一個帳號因涉及恐怖主義相關言論,帳戶被永久停權,這與新疆集中營的影片無關。發言人表示,TikTok的審核制度不受政治影響,若阿濟茲是透過中國版抖音上傳,影片恐怕也很難出現在眾人面前。

發言人說,她可以再辦新帳號,並上傳這支談論新疆的影片,依舊可以繼續觀賞。雖然中國抖音下架批評共產黨的影片,但是其他地區並不會這麼做,TikTok期待能建立一個平台,人們能在這裡自由表達自己,發揮創造力。

美國17歲少女阿濟茲日前透過抖音海外版上傳影片,看似美妝教學,事實上在談論新疆再教育營問題。   圖:翻攝自推特

TikTok表示,他們不會因中國的政治敏感性刪除用戶的影片。   圖:翻攝自推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