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花蓮縣長傅崐萁登記參選立委,導致國民黨在花蓮的勢力嚴重分裂,不僅國民黨籍花蓮縣長徐榛蔚申請替丈夫傅崐萁輔選,遭國民黨拒絕,使得國民黨總統候選人韓國瑜至今不敢直面花蓮問題,甚至傳出國民黨主席吳敦義對徐榛蔚下達追殺令。對此,國民黨今(27日)終於打破沉默,強調傅崑萁與徐榛蔚的狀況,將尊重國民黨花蓮黨部的決定。

國民黨花蓮分裂問題,從立委初選延續至今,國民黨花蓮立委候選人黃啟嘉贏得初選後,傅崐萁依舊動作頻繁,支持傅崐萁的國民黨前花蓮黨部主委鄒永宏9月就在花蓮成立全國第一個「韓國瑜競選總部」,更由徐榛蔚擔任競總主委,對國民黨中央施加壓力,但國民黨依舊提名黃啟嘉參選,並將傅崐萁排除在不分區名單後,讓傅登記參選花蓮立委,直接與國民黨打對台。

而鄒永宏成立韓國瑜競選總部後,傅崐萁、黃啟嘉也原定安排在今天,各別與韓國瑜舉辦聯合總部成立大會,但在傅崑萁與國民黨之間該如何做選擇?韓國瑜並未給出答案。韓國瑜甚至在昨天於台東造勢後,今天直接跳過花蓮,直奔宜蘭,至今不願對在花蓮要支持誰表態,僅稱有明確答案後,會再向外界說明。

儘管國民黨在此「灰色地帶」中,給予商量餘地,在總統暨立委選舉國民黨黨員行為規範中明定,國民黨黨員不得為非國民黨提名的候選人公開站台、動員掃街及其他公開助選的行為,或具名擔任該候選人競選組織任何職務。但若國民黨黨員與友黨或無黨籍參選人有配偶、直系血親等特殊情況,或基於重大政治任務需要考量,得專案報請黨中央核准。

但徐榛蔚為力挺丈夫,日前發函至國民黨中央,希望黨中央同意讓她替傅崐萁輔選後,卻遭到拒絕。國民黨今發聲明表示,徐榛蔚來函請黨部同意其輔選傅崐萁一案,國民黨已經在花蓮地區提名立委參選人黃啟嘉,應當全力輔選,因此礙難同意徐榛蔚的申請。

國民黨聲明也稱,基於理解徐榛蔚與傅崐萁鶼鰈情深,花蓮縣黨部懇請徐榛蔚前來說明原委,黨中央尊重地方黨部的決定,該案一切依照國民黨相關規定辦理,絕無所謂的黨主席下達緊急追殺令的情事。

國民黨強調,花蓮縣黨部正請徐榛蔚前來說明輔選申請案原委,黨中央尊重地方黨部決定。請外界勿混淆視聽,亦懇請花蓮鄉親瞭解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