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一般投資人對中鋼股價的印象是超牛皮,投資定存股中鋼,結果1下來,股價動也不動,但多人可能不曉得一檔「中鋼特」1年卻能大漲25%,小股民滿腦子問號?什麼是特別股為什麼最近特別熱?

最新一期的《財訊》雙週刊以「誰在買特別股?」為題,追蹤近來特別股發燒的現象,透視大戶的賺錢術,也提醒散戶如何操作股,可以用一套資金賺兩輪。

《財訊》報導指出,這一、二年來市場強調定存概念股的好處,也點名許多穩健的高殖利率好股;但是,市場上喊了這麼多,到頭來卻沒有推薦最為穩健的投資工具特別股。反倒是,許多投資大戶瞄準了特別股,早已成為資產配置中最穩定報酬的一環。

這幾年承辦過全台半數特別股發行的元大承銷商表示,撇開特別股與普通股到底有什麼不同,從殖利率的角度,若是在2008年高價位50元買進中鋼,由於當時中鋼配發現金3.5元,換算殖利率高達7%,對多數人太具投資誘因了。因此在市場推廣存股概念下,中鋼是第一家達到百萬股民的企業,可見多少小股民視中鋼為長期穩健的高殖利率概念股。

但從結果來看,這十年中鋼的配息狀況,由於業績乏善可陳,現金股息少得可憐,除了2010年配發2元現金股息之外,其他年分幾乎都無法配發到一元的現金股息;所以若在2008年以50元買進中鋼的小股民,至今把所有現金股息加總,若現在賣出仍處在虧損狀態。

《財訊》報導指出,反觀中鋼特別股,不管中鋼業績好壞與否,每年都配發1.4元的現金股息,若以定存的角度,特別股這十年來的現金股息,已經勝過中鋼了。中鋼特別股本來股價約40元左右,以1.4元的現金股息換算,殖利率3.5%,遠勝過約2%殖利率的中鋼,自然引爆了中鋼特別股的買盤。

這幾年,不只台灣的壽險機構與大戶瘋特別股,若放眼全球,具固定收益和公司體質穩健優勢的特別股,同樣受到退休族青睞。群益全球特別股收益基金經理人蔡詠裕表示,特別股會這麼熱,國外相關的特別股指數穩定推升,一切都是當前的大環境所為。由於債券利率倒掛消除,全球主要央行紛紛降息,特別股因仍具殖利率優勢,加上信評表現優異,自然就冒出頭了。

元大投資銀行部指出,「利息比債券高,風險波動比普通股低。」一句話道出投資大戶這兩年對特別股如此情有獨鍾的原因。

《財訊》報導指出,近兩年發行特別股最積極就是金控機構,2018年國泰、富邦、中信三家金控,就發了超過一千億元規模的特別股。金融業發行特別股,是為了提高壽險的資本適足率,只是這些特別股誰拿走了呢?《財訊》雙週刊於本期有深入剖析,值得投資人參考。

【本文由《財訊》授權轉載,完整報導詳見財訊595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