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巴巴昨(26)日在港上市,收盤187.6港元,大漲將近6.6%。財信傳媒董事長謝金河認為,阿里巴巴回港,可能是一連串中資企業返回中國或香港資本市場的序幕,也是美中在貿易戰後,下一個爭戰的焦點。

謝金河指出,在香港政情波動中,阿里巴巴回到香港上市,這次的上市敲鐘大典,阿里巴巴邀請8個國家、10個合作夥伴,意味著「阿里走向世界」,與上次在美國掛牌的意義完全不同。

謝金河表示,這次國際配售及公開認購總計發行5000萬股,阿里巴巴發行股份總數達29.9879億股,阿里巴巴股價漲到194.7美元,市值達5838.64億美元,超越FB的5674億美元,成為全球第5大市值企業。此外,阿里巴巴也以超過4兆港元,打敗騰訊的3.2兆港元,成為全港市值最大的上市企業。

謝金河說明,這次阿里以每股176港元掛牌上市,26日股價最高189.5港元,收盤187.6港元,比承銷價上漲6.6%,參與國際配售及公開認購者都有小利。阿里回港,也讓香港股市更具中國特色,他預言,將來阿里,騰訊,美團,小米等會成為香港股市的重中之重。

另一方面,過去到美國上市的ADR,如京東,百度,網易,攜程網也可能在阿里示範下,加速回到港深滬股市上市。美國也可能加大財報查核,一些財報不實企業會加速現形。最近香港股市正式審議曠視科技上市案,曠視科技原擬在美上市,但列入黑名單,只好回到香港掛牌。

謝金河認為,香港作為中國百年窗口,未來可能成為中國權貴資本撤離中國的窗口,阿里巴巴回港是序幕的開端。

財信傳媒董事長謝金河認為,阿里巴巴回港上市,揭開美中科技新冷戰序幕。   圖:翻攝自謝金河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