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自認有幽默感嗎?師大教授陳學志團隊研究「幽默」已久,今日公布全球22國自覺幽默感排名,其中義大利排名第1,台灣位居第15,屬中後段班,特別的是,台灣為22國中自覺幽默感性別差異最顯著的國家,台灣男性自覺表現出比女性更多的幽默感,但更傾向於使用批評或攻擊型的幽默風格。

陳學志研究團隊將個體幽默的使用區分為「親和型」(對他人/良善)、「自我提升型」(對自己/良善)、「攻擊型」(對他人/有害)、「自我貶抑型」(對自己/有害) 4種幽默風格,而根據調查結果,自覺最常表現出良善幽默的為西班牙及紐西蘭,自覺最常表現出攻擊或批評型幽默的則是印度及智利。

而針對台灣民眾的系列研究發現,台灣男性自覺表現出比女性更多的幽默感,但更傾向於使用攻擊型及自我提升型的幽默,且研究團隊進一步探討後發現,女性較少使用攻擊及自我提升型幽默,部分是因為女性較具備設身處地以及感同身受之同理心所致,男性則應學習使用更良善的幽默風格。

該團隊也針對夫妻幽默行為另外進行研究,結果顯示,若夫妻其中一方使用的是攻擊型或自我貶抑型的幽默風格,則另一方也傾向使用相似而非互補的負向幽默風格;尤其當一方使用攻擊型幽默,另一半不會忍氣吞聲的使用自我貶抑來迎合對方,而是同樣使用以牙還牙的攻擊型幽默。團隊提醒,夫妻間應該要更加謹慎及智慧的使用幽默。

此外,由於文化不同,對於幽默的定義也不同,造成東方與西方有別的情況,自貶或自嘲的幽默在西方研究中被認為是有害的,但在東方卻不是如此,陳學志提到,雖然自我貶抑幽默與自尊有負相關,卻同時與個體的同理心、情緒反省及情緒調節有正相關。研究團隊推測這可能與華人社會崇尚謙遜及人際和諧有關。

陳學志表示,幽默能紓解壓力,增加幸福感,目前團隊正試圖結合AI,建立幽默聊天機器人,希望透過人與聊天機器人的互動,降低國人壓力,提升心理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