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國台辦今天(27日)上午舉行例行記者會,新任發言人朱鳳蓮首度亮相主持,一開場便以閩南語、客家話打招呼。「統戰」意味十足。

根據中國大陸官媒《央視》直播,朱鳳蓮開場時先以閩南語表示「我是廣東客家人,在此先向台灣鄉親問一聲好」,接著並以客家話稱「很高興有機會在新聞發布台上為台灣鄉親提供服務」。

隸屬國台辦的《中國台灣網》也公布朱鳳蓮相關簡歷,朱1977年次,籍貫廣東梅州,具北京航空航天大學文學碩士,清華大學公共管理碩士學位。2003年進入國台辦,2010年9月至2019年1月,出任港澳涉台事務局副處長、處長,今年1月升任副局長,8月轉任新聞局副局長。

朱鳳蓮今天「處女秀」主打「對台31條」,宣稱過去一年多來,台商台企在參與重大行動計劃和研發項目、參與基礎設施建設等方面獲得了很多機遇,得到了實實在在的利益。

根據了解,朱鳳蓮是接替前發言人安峰山的職位。安峰山在7月請辭轉任民間職務,而由於朱深諳港澳事務,外界普遍分析,這次人事安排與近期香港情勢有關,有企圖「切斷」台灣與香港連動的意圖。朱鳳蓮是繼范麗青之後,國台辦第2位女性發言人。現任發言人為馬曉光、朱鳳蓮兩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