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院環保署日前行文台中市政府,告知台中火力發電廠燃煤發電許可量得放寬10%,引發爭議。近來才拋出要將政治中心南遷中台灣,讓政治人物了解台中空氣汙染到底有多嚴重的親民黨總統參選人宋楚瑜,今(27)日接受廣播專訪時提到,台中火力發電廠之所以產生這麼大的空汙問題,就是因為用劣質的煤,以及發電機組未更新這兩個因素,要求中央應該深入了解是否其中有無官商勾結。 

宋楚瑜表示,台中火力發電廠所造成空汙問題不只對台中有影響,彰化、南投也深受其害,究其原因,一個是因為用了劣質的煤,另一個問題就是發電機組要更新,但為何未更新?為何還要用燒劣質煤發電,決策者要去評估了解。 

宋楚瑜說,空汙問題嚴格來講不是台中市政府有能力去管制的。他以北京空汙為例指出,之前北京空汙也很嚴重,但這段時間改善不少,因為大官都在北京。「這不是大官的問題,而是重不重視的問題」,總統和行政院要去了解有無官商勾結?是否既得利益在其中? 

宋楚瑜表示,他提出將政治中心遷到中台灣,就是希望區域均衡,因為中部水資源充足,有條件讓中台灣未來人口再增加,而北部人口太集中,應該分流到中部,防災型都更更要好好重視。「永續經營」宋主張,未來會分階段將總統府、行政院及國會等政治中心遷到中台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