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總統川普面臨彈劾調查大挫敗!美國華盛頓地區法院法官25日裁定,前白宮法律顧問麥甘必須赴國會接受聽證傳喚,且判決擴及川普所有前任與現任幕僚。

美國聯邦眾議院司法委員會就川普是否妨礙司法,阻礙特別檢察官穆勒(Robert Mueller)調查俄羅斯涉嫌干預2016年美國總統大選,今年5月召開聽證會傳喚去年10月已離職的麥甘(Don McGahn),但麥甘當時以享有豁免權為由缺席聽證。

美國哥倫比亞特區聯邦地區法院法官傑克森(Ketanji Brown Jackson)25日裁定,白宮高階官員不能基於和總統關係密切,而宣稱完全豁免於國會的傳喚要求,國會有權傳喚任何總統幕僚,無論幕僚涉入的是國內政策或敏感的國安事務。

傑克森的判決書寫道:「總統不是帝王。任何人都不可凌駕於法律之上,即使行政部門最高主管亦然。」這個法律不僅適用於麥甘,也適用於其他現任與前任白宮高階官員。

傑克森表示,傑克森的判決,可能使得聯邦眾議院情報委員會能夠強制3位美國高層官員在另一宗彈劾案調查作證,這3人分別是前國家安全顧問波頓(John Bolton)、白宮幕僚長穆瓦尼(Mick Mulvaney)及國務卿蓬佩奧(Mike Pompeo)。

川普疑似向烏克蘭施壓,要求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Volodymyr Zelensky)對民主黨政敵展開調查,並以提供軍事援助以及舉行高峰會作為交換,眾院情報委員會正試圖搜集充分證據對川普提出彈劾。波頓、穆瓦尼和蓬佩奧據信全都直接知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