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國防部長艾斯培今天表示,總統川普下令,讓被控在伊拉克犯下戰爭罪的海軍三等士官長蓋拉格,不必送交軍紀檢討會,並得以保留代表海豹部隊身分的三叉戟徽章

艾斯培(Mark Esper)披露了川普(Donald Trump)是如何多次插手蓋拉格(Edward Gallagher)的案子。

蓋拉格被控於2017年派駐伊拉克時,將一名遭俘虜且受傷的伊斯蘭國(IS)少年割喉致死,但謀殺罪名未成立,只於今年7月,在與戰俘屍體合照等較輕的罪名上遭定罪,並從三等士官長降為上士。

● 總統握有一切權力 國防部只能聽命

艾斯培表示,川普在11月15日恢復蓋拉格的軍階後,又於24日正式下令,對軍方打算舉行軍紀檢討會的記計畫喊停。

艾斯培在國防部告訴記者說:「我昨天和總統談過話,他命令我,要讓蓋拉格保有三叉戟徽章。」

艾斯培表示,他一向傾向走正常程序,但川普身為總統,有「一切權利、授權和特權,去做他想做的事」。

美國保守派評論員力挺蓋拉格,說蓋拉格受到不平等的對待。

● 專家憂寒蟬效應

然而,包括民主黨國會議員在內的批評聲浪則表示,川普干預蓋拉格案的種種舉動不僅破壞美軍司法制度,還釋出戰場暴行是可以被容忍的訊息。

美國聯邦參議院軍事委員會首席議員,民主黨籍的利德(Jack Reed)說:「這對外釋出的訊息是,一個人可以不按法規和日內瓦公約(Geneva Convention)行事。」

海軍退役將領史塔伏瑞迪斯(James Stavridis)透過電子郵件告訴美聯社說:「最讓我擔心的是寒蟬效應,影響特種部隊未來舉報這類非法行為的意願。這將十分令人遺憾,因為在戰場上,美軍遵守法治是我們與敵人最大的不同。」

川普今天替他自己辯解,表示他是為保護「勇士」和軍方才有所堅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