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視台語台受歡迎的益智節目「全家有智慧」,自第一季成功擄獲許多愛講、想講台語的觀眾,全新第二季內容預計在明年1月上檔。為了給觀眾新的感受,主持人和服裝設計全部更新,兩位主持人化身星際艦長,與來賓們一起在浩瀚的台語文化中探索、開發,盼挖掘出更多豐富的台語知識。

第二季的「全家有智慧」除了延續先前的兩組家庭搶答對抗模式,並新增許多有趣的遊戲單元,像「一秒值千金」,來賓需在有限時間內,使用製作單位準備的九宮格,圈出正確的台文詞,讓大家除了會講台語之外,也能更熟悉台文字。

林美秀表示,這些設計的巧思讓她回到戲劇表演上有很大的幫助,以前她在劇本中讀到俚語,無法理解,造成表現不夠精準,許多來過節目的台語演員也反應,以前只會死背劇本,很多用法是來這邊聽老師的指導,才發現台語應該要這樣使用,希望能盡快再上節目一起學台語。

第二季節目針對每一集不同來賓屬性,提供最適合的遊戲內容。林美秀笑說,年長者較多的家庭不適合太刺激的搶答單元,擔心在過程中太過興奮,心臟病發作。阿松則是說,像用台語造句的單元,很多詞彙可能年紀較輕的人,根本無法理解題目的意思,但長輩們卻能夠如數家珍,透過和長輩們的直接交流,能讓觀眾學習更多台語詞彙上的知識與使用方式。

製作單位更感性表示,有位80多歲的老伯伯,長年定居美國,看到第一季節目後特別寫信給主持人,信中建議要以全台語貫穿節目,像是講到「Start」應改成「開始」,「Change」應變成「換人」,表達雖長年在外,仍保有對台語的熱愛與懷念。第二季林美秀與阿松重新調整用語,讓整個節目以全台語方式完成,使台語不但能撫慰長輩懷舊心情,也讓看節目學習台語的後輩,能了解台語在各種情況的正確用法。

目前第二季已有300多組家庭報名,且還在增加中,有老師與醫師、菜商和魚販組成,多元又活潑,獲得如此迴響,無疑是給整個團隊強大的支持與鼓勵,所以從第二季開始,從主持人服裝、道具、舞台佈景到節目內容,製作單位無不絞盡腦汁,創新研發,期望屆時能讓每一個年齡層的觀眾,樂於加入節目、參與互動,感受台語的博大精深。

主持人林美秀(左一)、阿松(右一)化身星際艦長,與來賓們一起在浩瀚的台語文化中探索、開發。   圖:公視台語台/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