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鬧得沸騰的中國間諜案,自稱間諜的王立強投誠澳洲政府,直指中國創新投資公司、中國趨勢控股有限公司是中共最高情報機構的間諜基地。這兩家公司的負責人向心與妻子龔青,也因此受到台灣司法單位的約談。對此,今(26)日財信傳媒董事長謝金河,就在臉書上提出自己的3點分析。

謝金河在臉書上表示,他認為前面能冠上「中國」兩字的公司,至少都是與「國務院」有關的國企;一般尋常企業,公司名稱前不能有「中國」兩個字。而中國創新投資及中國趨勢控股都有「中國」,這是代表官方的企業,可以想見向心及龔青背景,一定與官方有關。

第二,有中國兩字的企業在香港大多數都實力雄厚,香港有紅籌指數,大多數都是中國開頭的公司,例如:中國光大、中國建設銀行、中國平安等,個個實力雄厚,唯獨中國創新投資及中國趨勢控股一直都是「股價又低又殘的殼股」,這種掛上「中國」的殼公司並不多見。

謝金河也說到,「香港有一些殼公司,印了很多股票,但公司股價低殘」,像是中國創新投資發行128億股,股價0.015港元,市值只有1.92億港元;中國趨勢在創業板上市17年,發行427.16億股,股價0.01港元,市值4.27億港元,這些公司在香港資本市場,成了港股另類景象。

今(26)日謝金河在臉書上,提出自己對中國創新投資、中國趨勢控股公司的3點分析。   圖:翻攝自謝金河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