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諜王立強」逃至澳洲尋求政治庇護,他向澳洲政府提供中國內部情報,並托出中國干擾台灣政治細節,中資滲透台灣網路、媒體、宮廟及基層組織,欲影響總統選舉。中國官媒針對此事回應,王立強是有多項行騙記錄的詐欺犯,但澳媒以「王立強是化名」打臉中國官媒。澳洲網路政策中心專家對此分析,雖然王立強的說詞有瑕疵,但某些說法可找到支持的證據,北京的反應證實王立強說的是實話。

對於王立強向澳洲政府投誠,並附上自白書,內容提到在台滲透是他們最重要的工作,還說曾在香港綁架書商,滲透大學和媒體,亦透過「網路部隊」和間諜試圖影響2020年總統大選。中國否認此事,出示法院判決書指「王立強」在中國因涉詐欺罪嫌被判刑,且他持有的中國護照和香港護照都是偽造。

負責專訪王立強的澳洲「60 Minutes」節目組則是表示,「王立強」是臨時使用的化名,他的真實姓名未公開,「王立強」也知道自己一定會被中共抹黑,早有心理準備。

澳洲戰略政策研究所(Australian Strategic Policy Institute)分析師喬斯科(Alex Joske)向《雪梨晨驅報》投書,內容提及他與多家澳洲媒體合作,和王立強見面驗證他的說詞,他指出,這種橫跨幾個地區的案件,確實不可能核實每項說法,過去曾有叛逃者為強化庇護申請,在自白書中加油添醋的案例,但喬斯科認為,王立強的說詞中可找到支持的證據。

王立強稱自己效力的老闆向心在1997年被中國國防科工委被派到香港,當年該機構是竊取蒐集海外國防科技的核心角色,其任務是強化中國國防及軍事科技,而向心旗下公司恰好與中國兵器工業等國企有密切關係,向心的妻子也證實曾在國防科工委情報研究所服務,且自白書點名的數十位在台港位居要職的人士,遲早會被當地情報機構證實或駁斥。

中國官媒稱,王立強持有的中國護照和香港護照都是偽造。   圖:取自微博